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Free世代,「書」得起?

2016/08/18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今天,社交網絡已經成為一道鯨吞傳統媒體的洪流,把昔日盡領風騷的電影、電視、報紙、雜誌及書本,殺得血流成河。

        我有份籌備的香港金閱獎問卷調查,發現社交媒體已成為大眾主要消閒方式,四成人日花一至三小時在此,一半人甚至日花三小時以上,相比之下,一般人看書的時間正在減少。

        你怎會想到今天有一班人,不講究文筆、沒甚麼攝影技術,透過網上平台如fb、IG、WhatsApp等,七嘴八舌,毫無組織,卻集體地把專業的寫手和攝影師打得落花流水,究竟憑甚麼?

        就是憑一個Free字,Free代表免費,代表自由,沒有國界、沒有時空限制、沒有監管、沒有羈絆。這是網上社交媒體的特色,愈「冇」限制,變成愈「有」吸引力。

        免費媒體的門檻是0,加上實時互動、五花八門,變成大部份人都上網成癮。莊子的無為而治,在社交媒體上,得到完美演繹!

        Free的後遺症是網上材料零碎、流於粗俗、不知真假,令製作較嚴謹、有人核實內容的書本還有存在價值。

        然而,互聯網已成為「順我者生丶逆我者亡」的大潮流,實體書應加入這道洪流,利用社交媒體收風、宣傳、集資、建立粉絲群。第二,針對社交媒體最弱的一點,即是資訊氾濫、真假難辨,傳統編輯應變身為策展人(curator),篩選及推動網絡作家,編輯,就是質素保證。

        這是最好的時代,最壞的時代,最有希望的時刻,最絕望的時候。是吉是凶,看你是否肯變。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