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米高安哲羅的毒箭

2016/08/2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3 Aug
        以為藝術家就擁抱真善美?非也。藝術家也是人,會有七情六欲。

        在意大利的羅馬和佛羅倫斯,尋找文藝復興大師米高安哲羅、達文西和拉菲爾的足跡,感受到三人互相糾結的關係。

        米高安哲羅以雕塑成名,但為何他會沾手梵蒂岡西斯廷禮拜堂內的《創世紀》穹頂畫,以及壁畫《最後的審判》?雖然它們都成為震驚後世的傑作。

        根據米高安哲羅的自述,是拉斐爾說服了教宗委託他沾手在他不擅長的媒介上創作。這樣一來,米高安哲羅與他的對手,正處在高峰時期的頂尖壁畫畫家拉斐爾相比時就會相形見絀。但當代藝術史家已否定此說法,似是米高安哲羅的想法而已。

        另一方面,年齡上等於米高安哲羅老竇的達文西,又妒忌這個廿六歲就被委託雕刻大衞像的小子,嘲諷他整天雕石頭,塵土滿天飛、烏煙瘴氣。

        米高安哲羅本身脾氣暴躁,不合群,他在西斯廷禮拜堂畫的描繪創世紀穹頂畫,場面宏大,氣勢恢弘,由製腳架、設計、到繪畫,均為單獨一人創作,歷時四年。

        由於他畫的、雕的所有神聖人物都是赤裸裸,惹人非議,被強行地加上遮羞布,可見特立獨行的藝術家不易為。

        我在教堂仰望米高安哲羅的傑作,想像他四年裏每天伸長脖子畫穹頂畫。在佛羅倫斯欣賞大衞像,又是四年,那份艱辛、孤獨,對藝術的堅持,是我永遠的偶像,衷心膜拜!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