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世外桃源」五漁村

2016/08/25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從羅馬到佛羅倫斯,連續一星期都被壯麗的鬥獸場、文藝復興的藝術品、教堂、博物館轟炸。龍肉吃得多,也想轉換口味,吃點清新的家常菜。

        五漁村(CinqueTerre),位於意大利利古里亞大區(Liguria)海沿岸地區,是蒙泰羅索阿爾馬雷(MonterossoalMare)、韋爾納扎(Vernazza)、科爾尼利亞(Corniglia)、馬納羅拉(Manarola)及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等五個村鎮的統稱,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幾百年來,五個村落的村民務農為業,在陡峭的山坡及懸崖上開墾梯田,種植葡萄、橄欖、檸檬、蔬菜,同時又修築土牆,在制高點興建小城堡和燈塔,作保衞及導航之用。由於地勢險要,與世隔絕,故有世外桃源之感。

        建於懸崖峭壁或海邊的小屋,色彩繽紛,襯托蔚藍清澈的海洋,像演奏一首七彩悅目的交響曲。屋與屋之間是蜿蜒而狹小的巷弄,有尋幽探秘的感覺。有了火車和渡輪後,一度因農業不景而經濟滑落的五漁村,乘旅遊業興盛起來。

        來時正值盛夏,沙灘上擠滿了太陽傘和泳客,海水微涼,女兒忍不住連着衣服跳入水中游泳,嚇了我們一跳。我只是沿海邊散步,海風令人鬆弛下來。

        我愛五漁村,一定會再來。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