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二千歲競技場遭巨變!

2016/08/30 10:40:1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意大利北部城市維羅納(Verona)被譽為愛情之都,因為莎翁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乃以此為背景,全世界的情癡慕名而至朝聖,為了滿足他們的欲望,竟由虛構人物弄假成真,變出了茱麗葉故居和茱麗葉石棺,真是蔚為奇觀。

        但Verona更出名的是建於公元三○年的競技場Arena,它雖不及羅馬鬥獸場大,卻也是全世界第三大,自一九一三年開始,成功活化露天大劇場,第一齣便是紀念意大利作曲家威爾第誕生一百年的經典劇Aida,演出空前成功。每年夏天都會上演大型歌劇,可容納一萬五千觀眾,吸引各地遊客來看,令此地酒店和餐廳水洩不通。

        我們趕及Arena尾班車,看到「卡門」和「Aida」的最後一場。漫天星光和月亮下,坐在二千年歷史的石梯上,涼風習習,喝可樂看世界一流演出。二○一一年在更新設備前,演員都不用咪,氣吞山河!百人管弦樂團現場演奏,佈景宏偉,舞蹈員和演員足有百多二百人,氣勢震撼。還有活生生的馬匹進場。

        豈料中場休息時,演員說出噩耗,指當局在今夏劇季後,便打算結束演出歌劇,演藝人員不服氣,會力爭到底。

        我馬上翻查新聞。原來資助Arena歌劇演出的基金虧損嚴重,赤字高達三千五百萬歐羅!員工減薪三成。當局要求大幅節流,否則一拍兩散,停止歌劇演出。演藝團隊以捍衞演出水準為由,不肯瘦身。結果當局宣佈今個劇季將是最後一個,成為轟動國際藝壇大新聞。

        我猜雙方只在擺姿態。Arena的歌劇演出對旅遊業影響太大了。酒店和餐飲都會受牽連,不會死得這麼容易,且看雙方討價還價的結果如何吧!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