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奧運

2016/08/25 08:41:4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將訪港匯演,是不是政治宣傳?不必刻意劃清界線,因為體育與政治掛鈎,以奧運為最甚。

        奧運無處不政治:申請舉辦,投票決定,參賽國明爭暗鬥,開幕禮上各國運動員的入場陣容,誰是大國,誰是小國,誰更有牙力,運動員的裝備和贊助,包括商業比併,全部都是政治。

        奧運的政治化,至少從一九三六年的柏林開始,希特拉一心想藉奧運的機會,展示德國國力,表示德國已經擺脫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屈辱,再度崛起。雖然納粹的名聲臭了,但是柏林奧運會首創傳遞聖火,拍紀錄片,政治宣傳,都沿用至今。

        奧運政治事件不斷,一九八○年蘇聯莫斯科舉辦奧運會,同時正是蘇軍入侵阿富汗,在開幕禮上,有十五個國家為了抗議蘇聯,故意不持國旗入場,表示不願意在蘇聯境內影衰自己形象,改為持奧運的五環旗。

        由於只有八十一個國家參加,許多體育二流的國家,都水鬼升城隍,大量得獎,譬如意大利,其獎牌數量竟比上一屆多了四倍。

        到了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會,蘇聯又率領東歐國家杯葛美國,這一年,中國首次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義參加,因為蘇聯和東歐沒有參加,中國運動員得獎機會大增,尤其是在體操項目上大獲勝利,中國女排戰勝美國得金。

        奧運史上最黑暗的一刻,是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奧運會,巴勒斯坦游擊隊在阿拉法的策劃下,派槍手襲擊慕尼黑奧運村,綁架十多名以色列運動員當人質,當時以色列政府曾經要求派人入村營救,但遭到西德政府拒絕。

        西德警方的拯救行動一敗塗地,拙劣無能,導致以色列代表團全部遭到殺害。事後傳出各種陰謀論,其中最駭人聽聞的是德國人對猶太人的仇恨猶有殘餘。

        事隔四十年後,德國《明鏡》雜誌揭發,西德政府在恐襲之前三個星期前已收到情報,但是沒有採取任何防範行動。但是以色列沒有放過恐怖份子,發起復仇行動,將這場恐怖襲擊的兇徒一個不留,全部獵殺。這一段後續,由大導演史匹堡拍成電影。

        奧運與政治結合,還因為奧委會是一群投機的政客,曾經多年禁止南非參賽,因為當時的南非實行種族隔離政策,奧委會即以伸張正義自居。

        但是世上還有很多殘暴政權,因為是第三世界當家作主的國家,奧委會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來不會干預,由這個角度也可以說,奧委會骨子裏是一群種族歧視主義者,他們只關心白人的道德標準,懶理第三世界的狀況,只要濫權的暴君不是白人,就沒有問題。何況今天全世界有太多的政治正確,隨便一個眼神,一句玩笑,都有可能踩中地雷,成為罪名。體育政治化,又算得甚麼?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