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黑心食物

2016/09/1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珠三角地區搗破多個黑心月餅工場,從新聞片段所見,這些黑心工廠環境惡劣得嚇人,記者說一走進工場裏就身陷惡臭之中,然後就看見裝黑心月餅的盒子,寫着香港的「美心」和「大榮華」,以假亂真。場裏的工人都知道做出來的月餅不是人吃的,跟記者坦言自己不敢吃。

        這就是人心爛了的結果,自己不敢吃的東西,做出來給別人吃,別人的死活就不管了。這樣做,是不是就安全了,不會中毒了?也不是,因為你會做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給別人吃,別人也會做自己不敢吃的東西給你吃。中國曾經有社會學家提出一個「互害社會」的說法,就是說在社會上,有太多黑心人為了一己私利,生產各式各樣的黑心食物,然後「互餵」。

        生產毒大米的人雖然自己不吃毒米,但他會吃到毒菜,生產毒菜的人不吃毒菜,但會喝到地溝油,生產地溝油的人不喝地溝油,但他會喝到有毒的假酒,做假酒的人不喝假酒,但會吃到毒奶粉,諸如此類,由於黑心商人太多,大家互害,害人者也被害,繞了一個圈子下來,人人都中招。

        如果光是這些黑心商人互害也就算了,但真正受害的是無辜的消費者。消費者花錢買毒吃,防不勝防,那麼多食物都有毒,那麼多偽冒產品,許多時候已經不是問「有甚麼東西不可以吃?」而要問「有甚麼東西可以吃?」如果壞事沒被揭出來,吃了不該吃的東西也不知道。由此也造成了事事猜疑的習慣,一見食物,不是想着好吃不好吃,而是可以吃嗎?保險嗎?良心就是這樣被黑心連累死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