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韓國風暴

2016/09/19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韓國雖然在亞洲金融風暴後高速反彈,KPOP和電子消費品風靡全球成為經濟神話,可是近日多宗影響巨大的消息暴露了韓國政商結構性的問題,隨時可製造新一輪金融海嘯。

        很多人認為近日韓國最倒霉的事,就是三星集團因為手機note7電池連串爆炸而被逼全球回收。因為三星對韓國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所以它染上感冒,韓國經濟立即會患上肺炎。其實更令人關心的新聞,還有全球第七大貨櫃航運商韓進海運申請破產保護,讓全世界的航運和碼頭業出現混亂,全球付貨人有百多億美元的貨物運輸受阻。雖然韓進的貨運量只佔全球航運量的百分之三,但它卻是韓國海運出口的重要命脈。

        有分析家認為,三星和韓進的問題並非偶發性意外,而是該國一直沒有正視卻日益惡化的財閥問題。韓國財閥除了控制全國主要產業外,相關家族更與政商界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一代接一代控制整個集團和產業。結果令企業管治出現崩壞,韓國中小企缺乏競爭力。當財閥壟斷人才時,平常人根本就沒有上流的機會。

        在世界經濟不明朗,全球經貿收縮下,韓國要再次面對財閥過度擴張,需要為企業龐大負債埋單的危機。政府拒絕援助將推高失業率,可是出手救助企業只能治標,卻無助於處理公司管治和政商勾結的困局。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