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龍井茶

2016/09/23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到了杭州,必去梅家塢的「添樂茶苑」吃一頓農家菜。與老闆葛先生夫婦已經是老朋友了,每次去之前打個電話,他們就會去找些錢塘江野生江鮮,比如野生江鰻之類,準備好了等我去吃。

        這次也不例外,一頓午飯從土雞湯吃到野生江鰻,十幾道菜,豐盛之極,吃完飯,葛先生拿出一罐龍井茶葉送我,說是三月二十日採的明前龍井。

        葛先生本身是茶農,家裏有十畝茶田,製茶特別有心得。龍井茶講究採摘時間,穀雨前摘的好,清明前採的更好,是以有「雨前龍井」和「明前龍井」之稱。「明前龍井」茶味最佳,價錢也最貴,隨着時間推移,過了清明之後再採的茶葉,茶味大遜,價錢就差一大截了。

        時令食物就是這樣,過了時就大不一樣了。就像長江的刀魚,也是以清明為界,每年春天刀魚上市,貴的時候賣一千多元一斤,然後每星期跌價,愈近清明節愈便宜,因為在清明節前,刀魚的魚刺是軟的,過了清明魚刺就硬了。刀魚魚刺極多,魚刺一硬就不值錢了。

        從杭州帶回那罐三月二十日採的龍井茶,用八十度熱水沖上一杯,果然清香撲鼻,茶味醇正,上品。龍井茶葉不發酵,時間一久,茶葉由綠轉黃,這茶就廢了。所以一定要小心存放,將之放在雪櫃冰格,冷凍儲存,可放兩年,依舊碧綠清香,品質不墮。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