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縫插針 機關算盡

2016/09/29 08:41:5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深圳出售面積只有六平方米(約六十多呎)的「新樓」,無獨有偶,香港也推出只有七十呎的新樓盤,一個成年男子大字形趴在地上,舉高雙臂,即可觸及邊界,網民稱之為「多功能監倉」。

        「監倉」之稱甚為貼切,因為同樣的樓債,已經囚禁了中國至少兩代人的人生。但囚徒也有人道和不人道之分,譬如德國的監倉,室內可容囚犯自己裝飾,監獄裏還設有各種興趣班,囚犯享有周末外出與家人會面等福利,從外表看,德國的監獄與香港一般住宅無異;但在南美洲的一些監倉裏,囚犯只能站着睡覺。

        所謂人道,前提當然是把人當成人。六七十呎的房間,不能稱之為「住宅」,因為住宅需要有空間規劃,區隔出不同房間,是出於生活細節的要求,正如吃海鮮和牛排的刀叉,湯羹和甜品羹都有區別一樣。但是中國的城市住房,也跟中國人使用筷子的習慣一樣,一向空間不足,不允許追求細節。

        地產商造出這樣的「蟻居」,首先要相信一個人有幾十呎的活動空間已經足夠,而深層則是對於凡事做絕,不留餘地的一種信仰。

        中國文化在表面上宣揚甚麼「退一步海闊天空」的理論,但在生活中實行的是截然相反的一套:見縫插針、機關算盡,有殺錯無放過,成為中國人的生存哲學之一,香港的發展恰恰是這種信仰的示範。

        有這種信仰的支持,缺乏人道是很自然的結果。人道的精神首先是寬容,不要算得太盡。譬如屠宰牲口,雖然明知是畜養的結果是宰殺,但是要避免對動物施加額外的痛苦——譬如在狹小的籠子裏塞滿雞隻,直到每一隻雞都沾不到地面為止,這種方法,雖然可以省錢,或者增加運送效益,但是製造了大量不必要的痛苦,根據佛教的說法,即是無端造孽。

        但是中國文化的價值觀並不鼓吹寬容,恰好相反,是認為「有風駛盡?」乃天經地義,因為中國社會的財富與權力掛鈎,而權力朝不保夕,財富也可以一夜蒸發,「因嫌紗帽小,致使所加扛」,這種威脅像一把劍時時懸在每一個掌握權力的人頭上,一旦得到機會,必須無所不用其極,但求鞏固自身利益。

        百呎不到的「樓盤」,呎價卻超過兩萬,畸形的當然不止是發展商,香港的生存狀態本來就沒有顧及過人道或人性需求:建築密不透風,層層疊疊,經外國攝影師發揚光大,全世界都知道香港的市容有一種足以引發密集恐懼症的特色。人性需要的譬如寧靜、開闊、疏落,接近自然,一概缺乏,只有密集、擁擠、嘈雜、光害,全無私人空間,看不到風景,與自然徹底隔絕的反人性狀態。

        此所以香港昔有籠屋,今有劏房,這類反人性,不人道的「住處」得到全社會的默認,一個人必須付錢去承受屈辱和虐待,卻不能露宿街頭,因為政府在天橋底和公園裏故意設置障礙,甚至天寒地凍的時候故意灑水清場,如此殘暴無情,真是從古到今,一脈相承。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gas
gas 2016/09/30 09:52:52 回覆

Just little word but great great opinion! Great!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