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電視辯論招數

2016/10/03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Oct
        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選舉電視辯論,已於美國時間上周一揭開戰幕,上演了三場中的首場。辯論裏的趣事之一,就是出名脾氣差勁、「開口得罪人」的特朗普,竟然自吹自擂說自己脾氣好,在這點上要比希拉莉優勝,而好一個希拉莉,卻沒有因此而動氣,長篇大論的為此辯白,反而只笑着簡單報以:「Whew,OK」(噢,好的)兩隻字,讓全場爆笑,便把對方攻擊輕輕打發。

        這種在辯論裏,面對對手的無理糾纏,沒有捲入「小學雞」式的辯論和泥槳摔角當中,反而擺出居高臨下、漫不經意,英文稱之為「patronizing」戰術,讓我想起三十六年前一個類似場合。當時是在任總統卡達與挑戰者列根進行電視辯論,但諷刺地,竟然是卡達這個總統沉不住氣,表現得心浮氣燥,甚至謾罵起對手來。但好一個列根,卻始終面帶笑容,神態輕鬆,說起話來不徐不疾,絕不與對方潑婦罵街,語氣反而像叔叔教訓最愛撒野和鬥氣的小朋友一樣,反覆報以一句:「Thereyougoagain!」(你又嚟呢一套了﹗),就輕鬆把兩人的地位身份彷彿對換掉。

        說回今次辯論,特朗普更失策的是,在辯論裏,他稱呼對手為「SecretaryClinton」(國務卿克林頓),相反,希拉莉則直呼其名「Donald」,讓觀眾感受到兩者之間的從政背景和地位上的差距,尤其是提醒了觀眾:希拉莉曾經官拜國務卿,從政與外交經驗豐富,於是便變成特朗普自動獻身,配合了對方居高臨下的姿態。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