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好書

2016/10/12 11:04:43 網誌分類: 嗜好
12 Oct

一本好書是需要靜下心慢慢品味的。而好書的標準是因人而異的。當書中的內容與你心靈的知識點產生共鳴時;當書中的內容啟領你的心智提升昇華至更高的境界時;當書中的內容倏地打開你的心結,令你豁然開朗、雲開洞明時,這本書對於你來說就是好書了,就是值得你用心去慢慢品味的了。

好書是難遇難求的。近日我就遇到了我的好書----包豐源的《心智的力量》。發現該書是今年暮春的一天下午,習慣性翻閱案頭積累的報紙時,在某一期《大眾日報》上,一篇題為《情緒是思想的能量》的文章,深深觸動了我,「情緒是思想的能量,思想是性格的寫照,性格是命運的詮釋」。細讀下去,原來這是《心智的力量》一書的速讀文章。

突然覺得這本書是我久覓而不得的修志經典。它的理論融合了儒家、道家、佛教、甚至於聖經的觀點,將東方智慧和西方科學實證有機結合而總結出的心智科學體系,重點闡釋人內在精神能量對於外在有形物質的作用和影響,旨在喚醒人內心世界與外在境遇的和諧。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他在燈火闌珊處」!馬上打開微機,從百度中搜尋,從淘寶中拍下。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來品味、研讀。感覺這不僅僅是一本好書,更是一劑良藥,一部經典。

書中講到,心智就是人們對已知事物的沉澱和儲存,通過生物反應而實現動因的一種能力總和。心智體現著人的潛意識,而潛意識在影響、控制、制約著人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模式。塑造出今天的你的,並不是你的姓名、著裝、父母、鄰居或者是你乘坐的小汽車,而是你的信仰。這就是同樣的家庭出身,同樣的教育環境,為何人的生活、命運卻截然不同的秘密。如魯迅和他的弟弟,宋氏三姐妹等。我們每個人都活在自己心識所創化呈現的世界裡,外在的世界只是一面鏡子,反應和呈現的是自己的心靈和思想,即心智。

情緒是思想的能量,思想是性格的寫照,性格是命運的詮釋。你的心靈狀態是什麼,你所吸引來的生活狀態就是什麼。一個人如果不能看到自己的差距或者無意願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那麼思想境界將無從提升。活在這個世界上,只要我們不改變,最後一切還是會週而復始,同樣的問題還是會發生,同樣的苦難還是要承受。這就是我們跳出了以前的環境,為什麼同樣的問題還會發生的原因。有人總試圖改變世界,卻少有人知道如何改變自己。 「生活只是一面鏡子,真實的反映了自己的內在狀態」。

一個人去拜佛,祈求得到佛的幫助,卻發現一個與佛長的一摸一樣的佛正在拜佛。他不解,問佛怎麼還拜佛?佛說:求誰也不如求自己。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了去年我們幾個人去招生時發生的一件事情。一位學生家長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學習成績很差,已經對學習失去了興趣,但是他仍然堅持不讓自己的孩子上職業學校。理由是,孩子上普通高中,儘管他可能考不上大學,但是他能在高中結識一幫能考上大學的同學。以後他們成材了發達了,可以幫助自己的孩子。多麼糊塗的家長,多麼荒唐的邏輯。把自己孩子成功的希望寄托在若干年後別人的成功上,莫說那些考上大學的孩子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即便他們成功了,你的孩子,身無所長,一事無成,又如何指望別人的幫助呢?

一切是自己,自己是一切。靠改變自己來發掘自身力量的智慧,並能運用這種智慧,自己成就自己,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人生的格局就會因此變得更寬闊、更圓滿。

好書用思想來品味,思想打開你的心智,心智提升你的生命品質,修行改變你的人生態度,幫助你享有身體的安適和心靈的喜悅,獲得生命中值得擁有的一切。

品味好書,為漂泊心靈找到歸宿;品味好書,為勵志修行提供能量;品味好書,為人生道路點亮方向……

作者:青楊梅

Books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6/10/12 15:29:05 回覆

送上好書星星。

書本,屬於好書,令人讀了心曠神怡,妙絕呢!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