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記憶的過客

2016/10/26 10:1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有研究生畢業了,準備回國,離開前說起還沒去過中文大學,於是自告奮勇星期天帶上幾個小可愛來個中大遊,因為以前在那裏工作,又曾經住在校園裏頗長一段時間,所以覺得很能擔任導遊這個工作。

        進了校園我就傻眼了,不但多了書院、建築,很多地方都不一樣了,已經好幾年沒來這裏。我解釋說,和記憶中有一點不同,最搞笑的是,在上山的過程中我竟然迷了路,對於一個在這裏住過好幾年的人來說,真是有點不應該。

        看到一個人走過來,跑過去問他,本部是往這邊走嗎?那個戴眼鏡的朋友一臉尷尬的說:對不起,我是這裏的畢業生,但是畢業好幾年了,我也有點搞不清楚……原來,不只是我的記憶有誤差,我們的記憶都靠不住。記憶中的中文大學校園是非常美麗的,有花有草,有湖水有樹木,喜歡走路和散步的人,在裏面總可以找到地方去,但是對於趕時間上課的人,永遠都在痛苦地等待校巴和在山路間匆忙趕路中煎熬。

        學生走得熱了,也到了午飯的時間,我們找了一間餐廳坐下來喝茶,價錢合理,點心也不錯,我和她們說,中大以前有間最美麗的餐廳,是過往校長的舊宿舍改建的,餐廳靠海而設,旁邊還有個小花園,白色的建築物在陽光裏非常好看,無論白天還是晚上去,都能享受到無敵的海景和美味的西餐。學生們沉醉在我的描述裏,我說,但是已經拆了……他們一臉可惜的樣子。我忽然在想,如果那間餐廳還在,我會不會還是那麼喜歡那裏呢?或許就是因為它已經不存在,才會特別懷念它的美麗和特別之處?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