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琴音背後的故事

2016/11/09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從下午放學到黃昏,鄰居們傳來的練琴聲此起彼伏,香港的屋苑,隔音措施很一般,吵架或者練琴這種屬於高聲頻的內容,基本上沒甚麼私隱可言。我對鋼琴向來不反感,所以就當欣賞免費音樂會,倒不覺得有多攪擾,何況,從練琴的時間來推算,練琴的多半是那些孩子,年齡多大不得而知,可是日子久了,還真的能聽出些有趣的東西。

        通常感覺心甘情願練琴的很少,因為多數彈得很不耐煩,該輕的地方不輕,該重的地方不重,音樂似乎是被敲出來的,而不是彈出來的,還有練琴的時間非常固定,有的每天只有十五分鐘,特別準時,即使那首曲子沒彈完,十五分鐘一到,音樂嘎然停止,很顯然,這是在完成家長的功課,可憐那些媽媽那麼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兒女們卻只是想怎樣快一點完成今天的任務。而且,說起音樂,又有幾個家長真正了解和喜歡?大家最要緊的事情是快點讓孩子考完級,為了升學面試可以有一個憑證,試問你自己,有沒有真正地欣賞過一場鋼琴演奏會?有沒有真正地傾聽過你的孩子用心地彈一首曲子?當你發現周圍都加長了練琴的時間,且每次重複又重複一支曲子,不用猜,考級的日子快來了,練琴,不為別的,為了考級。所以,很難在我的鄰居演奏中,欣賞到真的練得很投入的旋律,很可惜。

        更可惜的是,有幾個年輕人來家裏玩,其中有一個考到了演奏級的年輕人,我聽說後欣喜地要求他晚飯時彈一首曲子,讓大家欣賞,他面露難色地說:「阿姨,你讓我做甚麼都行,我最討厭彈琴了,我考完級,就沒再碰過琴。」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