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特朗普會是好總統?

2016/11/11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特朗普成為美國候任總統,對很多害怕世界會陷入混亂的人來說,這是繼英國脫歐後最大的恐懼。可是換個角度看,由他操縱核彈和貿易保護措施,世界可能有機會過得更好,為甚麼?

        自現代經濟學結合心理學後,專家對人類大腦與風險有更深入的理解。當很多人以為自己用理性分析來決定事情時,其實感覺和直覺卻左右人們的思想。基本上,不經意識的預感和恐懼,經常讓人們作出快速的決定,屬於快速思考的系統;以意識和理性的心智去分析事情再作出決定,則屬於緩慢的思想系統。在這兩個系統的影響下,人們容易誇大觸目驚心但不常見的風險,反而低估了常見的風險,並會傾向相信未知的事較熟知的事更危險,也容易在可控制的狀況下低估風險,在不能控制的情形下高估風險。

        所以當人們認為已將風險降至最低時,卻往往有更多意外發生,原因是大腦的恐懼不足。北歐有地區想盡方法都不能改善交通意外的發生率時,竟大膽嘗試將所有安全設施拆除;司機和行人因為害怕發生意外,紛紛約束行為,結果減少了意外和塞車機會。

        說回特朗普,當全球各國都害怕他時,他就變成談判桌上的主導者,各國會小心奕奕去處理當中的矛盾。再加上共和黨控制了國會,他的影響力將較奧巴馬強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