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生死24小時

2016/12/03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別以為腦膜炎跟我們很遠,此病主要由肺炎球菌、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及腦膜炎雙球菌引起,前兩種菌可說是無處不在,而腦膜炎雙球菌則以人傳人方式傳播,細菌可存於成人的鼻腔而全無症狀;因此,如果帶菌者負責照顧嬰幼兒或長期病患者這類高危一族,就十分危險了。

        腦膜炎惡化速度極快,所以致命率十分高,尤其對嬰幼兒,病情可以在半天至一天間惡化,出現急性休克、低血壓、抽筋及四肢壞死,病人隨時於短短二十四小時內死亡,實在不容小覷。不幸的是,腦膜炎初期病徵只像一般感冒,容易令人掉以輕心,然而之後可急速惡化,可能有性命之虞。即使保住性命,亦有機會出現嚴重後遺症如腦癱、四肢或皮膚壞死而要截肢。因此,治療必須刻不容緩,一般先安排於肌肉或血液注射抗生素,主要用盤尼西林(Penicillin)或安培西林(Ampicillin),愈早注射效果愈好。

        但當然,最好的方法是預防勝於治療。要降低感染腦膜炎的風險,接種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腦膜炎雙球菌共有十三種血清型,A型、B型、C型、Y型及W135型是主要的致病血清型。目前市面上有兩種腦膜炎雙球菌結合疫苗,可覆蓋血清型A、C、W135及Y,一種可於嬰兒九個月大時開始接種,共需注射兩針;另一種可由一歲起接受注射,只需注射一針。

        另一方面,由於腦膜炎是傳染病,對高危一族而言,日常生活的預防亦十分重要,例如外遊前應了解當地有否這種流行病,此外應確認照顧者及有親密接觸的家人是否帶菌甚至患病,萬一發現家庭成員有腦膜炎病徵,更要馬上求診,別讓病菌在家中蔓延。

        兒科專科

        余則文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