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智能中毒

2016/12/05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兒子日漸長大,跟他互動和體驗生活的層次也不斷提升。雖然他只有四歲,可是與他共處談心的感覺相當窩心。這種親子樂趣並不是人人懂得享受,尤其是子女愈大,一家人能進行高質素的溝通機會卻愈少。

        日前與兒子在會所餐廳吃晚飯,鄰座兩枱客人的組合都是父母和一名年輕女兒。其中一家人各自望着智能手機「送飯」,彼此零交流。至於另一家人剛好相反,由點餐到進食都沒有手機或平板電腦出現,全程有講有笑,彼此親密和睦。

        很多人都以為智能產品正荼毒兒童,其實父母才是中毒最深的人。最近美國密歇根大學有研究發現,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會導致家長減少跟孩子互動,甚至產生緊張關係,原因是人類大腦的設計並不適合「多任務處理」(Multitasking)。經常切換任務除了消耗體力和養份,還會影響情緒。當父母在親子時間運用智能產品應付工作和搜尋資訊,尤其出現壞消息或繁重的決策時,容易將負面情緒帶到親子的過程中。

        研究人員發現,很多時父母集中精神處理智能產品的資訊時,子女為了引起他們的關注而做出多種干擾的行為,結果令父母情緒波動,直接影響正面的親子關係。

        所以我和丈夫從來不在親子時間看手機,也不會在用膳時間看電視,目的是要確保一家人能培養良好的溝通習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