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可持續發展思維

2016/12/12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梁振英宣告不會競逐連任行政長官,理由是要保護家人。對於親建制人士來說,只要是中央政府屬意的人選,誰來當特首也沒有問題。可是對於一些突然愛國的激進「梁粉」來說,這個消息實在驚嚇。他們除了會失去政治靠山外,還有可能要負起因過份勇武而導致社會矛盾的責任。

        多年來我在培訓的工作上,無論面對政府官員或企業管理層,都會強調「結構完善結果」的理論,即是人們作出重大決定和行動前,要通過一系列的條件驗證,那麼達成目標之餘,結果也令人滿意。因為很多人只顧達成目標,卻忘記結果和長期成效同樣重要。當中一項考慮的條件是「生態平衡」,即是「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相信有志當特首的人都有非凡的理想和能力,然而董建華、曾蔭權或梁振英達成當特首的目標後,最終出現的結果又是他們樂見的嗎?當年梁振英挑戰唐英年,排除萬難成為特首,並以強硬的姿態面對反對派,結果令香港社會出現嚴重矛盾和撕裂的慘痛局面。至於梁振英家人的舉動,亦是反對派民眾的攻擊焦點。家人的負面情緒和行為,更成為了他的痛處。無論如何,如果下任特首不能秉持「生態平衡」的思維,要有理想結果只會變成空想!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