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陪月Uber化

2016/12/09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09 Dec
        有報道指陪月收入好過大學生,能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的資深陪月員更可索價五萬。其實陪月員收入多並不是新聞,只是她們收費較高的原因,很大程度來自中介公司的佣金。如果類似Uber「共享經濟」聘用陪月和護理員的平台發展成熟,用家和提供服務者就不會被收費不合理的中介公司剝削。

        我也用過資深陪月員的二十四小時服務,效果相當理想。若要得到如此高質素的服務,透過中介公司聘請,動輒要四至五萬元一個月;然而經熟人轉介,收費不用三萬元。事實上,一般中介公司都會收取陪月員收入中最少兩成作佣金,部份較出名的中介公司,更會收取三成佣金。所以不少陪月員累積了豐富經驗,當客路穩定又有口碑後便會自立門戶,可以自由接洽生意。

        不少資深陪月員都不想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因為體力難以承受長時間的工作。通常她們完成服務後,都要休息一段時間才開工,所以要提早預約才有機會聘請她們。另外,資深陪月員也揀客,尤其居住環境欠佳的家庭更難請到她們。假如沒有信得過的人事網絡,要找可靠的陪月服務,還是要透過中介公司,因為有甚麼差池也可要求公司提供後備人選。

        香港已有人嘗試將陪月和專業護理服務Uber化,當相關服務質素認證邁向成熟時,就是傳統中介大幅減價的日子。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