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殘餘農藥最多

2018/05/01 09:29:29 網誌分類: 健康
01 May

每日進食適量蔬果,對身體健康必不可少,但蔬果中的殘餘農藥卻或多或少會影響身體,慎選低殘餘農藥蔬果是一大難題。有美國環保組織發表2017年最骯髒和最乾淨蔬果排名,或許可作參考,當中殘餘農藥含量最高的士多啤梨,其次是菠菜,而粟米和牛油果的殘餘農藥最少,組織建議市民多選購「乾淨蔬果」,減少攝取農藥。


美國環保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分析美國農業部和食品藥物管理局,測試的逾3.6萬個農產品樣本,發現48種常規種植產品的樣本中有近70%受到農藥殘留的污染。EWG綜合分析,根據殘餘農藥的濃度列出「2017年最骯髒蔬果排名」,殘餘農藥含量最高是士多啤梨,幾乎所有樣本均含有農藥殘留,污染最嚴重的樣本,含有20種殘餘農藥,即使在進食前清洗,亦未必能完全清除。


四分三菠菜樣本
含禁用農藥

其次是菠菜、桃駁李、蘋果和桃等。EWG表示,菠菜樣本的農藥平均殘留量是其他蔬果的兩倍,四分三的菠菜樣本含有在歐洲禁止用於食物的神經毒性農藥殘留物,有研究指這種農藥可造成幼兒行為障礙。
EWG同時列出「2017年最乾淨蔬果排名」,殘餘農藥含量最少的蔬果依次為甜粟米、牛油果、菠蘿、椰菜和洋蔥等。EWG指,嬰幼兒即使接觸低水平的殘餘農藥,亦可能有不良影響,建議家長選購低殘餘農藥的蔬果。


先浸泡後沖洗
減殘餘農藥

本港食安中心建議,可以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菜,並用清水浸泡蔬菜一小時再用清水沖洗,或用沸水把蔬菜灼一分鐘,並倒去灼過蔬菜的水,以減低殘餘農藥含量;若冀進一步減低除害劑攝入量,可去掉蔬菜的外葉,或削去蔬菜外皮。

轉貼AM730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05/02 09:13:50 回覆

是..真要小心d..清洗多幾次方為上策..

wongi
wongi 2018/05/01 22:12:28 回覆

送上飲食安全星星。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