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要虛榮 愛引誘

2018/05/11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不要總說要抗拒引誘,有時候引誘是很好的事情。比如我的新節目《李純恩世界奇影》播出之後,先是南極,後來是非洲,有些朋友看了南極之後,想去南極,看了非洲之後,又想去非洲。

        這就是引誘。

        引誘,往往是人生動力。

        如果這個世界沒有了引誘,必如一潭死水,如果一個人抗拒所有的誘惑,他不是心如止水,而是心如死水。止水,依然是鮮活的,死水,時間一久會發臭。

        我在報館負責副刊的時候,部門請副刊記者,見工的時候我一定會問一句:「你虛榮嗎?」許多初出茅蘆的小朋友聽此一問,必然把頭搖得快斷了,然後回答:「我不虛榮的,沒有虛榮心的。」一聽這麼回答,就知道讀書的時候老師沒有教好。我就告訴他們,「虛榮」不是壞事,一個有上進心的人,免不了都會虛榮。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是因為有了榮虛之人,才得以改善改良,精益求精。做副刊記者,就是跟衣食住行打交道,要比讀者早一步知道生活上發生了甚麼變化,有了多少新鮮玩意,這些新鮮玩意不為人類基本生存,而是提高生活質素,增加生活情趣。許多看似不實惠和虛榮的東西,卻令人愉悅,生活愉快。那就是好好過日子的動力。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只求基本溫飽,再求人生「遠大意義」,那就做不好一個副刊記者了。聽我說,或許又會有人說,人太虛榮不好。其實,人「太」甚麼都不好,豈止「虛榮」,對不?

        這也是語言的誤區。「引誘」和「虛榮」本無好壞之分,但迂腐的教育硬說它們都不好,結果,不明所以的年輕人,有的甚至是年老人,明明虛榮,明明喜歡引誘,卻都不敢說了。他們依然虛榮,只是再加了虛偽。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