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信口雌黃

2018/05/15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y
          在說正題之前,先說說中國的直轄市。中國現在有四個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直轄市直屬中央管轄,跟任何省無關。所以北京、天津雖然都在河北邊上,但北京人就是北京人。天津人就是天津人,你不可能稱他們是「河北人」。上海在江蘇省邊上,上海人就是上海人,你不能叫他「江蘇人」。

          重慶本來屬於四川省,前些年分出來成了中央直轄市,跟四川分離之後,重慶人就不認自己是四川人了,本來重慶和成都合稱的「巴蜀文化」,重慶人也將之分離成單獨的「巴文化」,以示跟四川劃清界限。今天你碰到個重慶人,如果你說他們「四川人」,他一定糾正你,強調自己是「重慶人」。

          最近,香港有人提出來說香港被劃到大灣區裏,香港人以後不叫「香港人」。要叫「大灣人」。這個論調一出,立即引來很強烈的反感,無端端又挑起了社會矛盾。各種爭辯由此而起,香港一時又鬧哄哄起來。

          我懶得猜測挑起這種反感情緒的人的出發點,只是說得出這種話的人,對國情所知太少,對於中國地域文化也十分無知。

          如果有了大灣區,香港人就要變「大灣人」,你不如跑去廣州跟廣州人說,你們廣州也在大灣區裏,以後你不要叫廣州人,要叫「大灣人」。

          你猜廣州人會如何對付這種信口雌黃的人?這也是我要介紹一下直轄市的原因,直轄市況且如此。更何況有《基本法》保障規定「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

          大灣區本來沒事,國家也沒想過「香港人」變成「大灣人」,結果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提議這個提議那個給國家和習主席添煩添亂,不讓人好好過日子,這種人,居心何在?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