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植物都有情感

2018/05/14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y
          IKEA做了一個實驗,在同一個生長環境的地方放了兩盆植物,然後讓人對着兩盆植物說着完全不同的言詞。一棵植物專門得人讚美,另一棵植物則不斷被人語言侮辱,侮辱語言包括「你真醜」、「你是個沒用鬼」之類,總之,一棵是好話聽盡,一棵是壞話聽絕。

          經過三十天之後,兩棵同時生長的植物在外觀上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變化。聽好話讚美的那棵,綠葉油潤,欣欣向榮。另一棵聽盡壞話的植物,則形態疲萎,植枯葉黃。

          如果除了語言之外,沒有任何人力干擾,這兩棵植物的變化就非常神奇。主辦單位以此來說明,連植物都受不了惡言相向,何況人類。

          看了這個實驗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不是以後應該用何種態度對人,而是替一些素食的朋友擔憂,因為素食者,除了健康的理由,還有不少人是為了宗教的原因,那就是不殺生,不吃動物,專攻蔬菜。為了不殺生而專攻蔬菜,自然是以為動物有感覺而蔬菜植物沒有。

          但IKEA這個實驗則證明,植物連惡言惡語都受不住,何況人類刀切斧斬?蔬菜植物既然會分得出好話醜話,那自然也可以感受刀切的痛苦。曾有科學實驗證明過,當植物被切割的時候,發出的波長比平時強烈,有點像人呼痛一樣。既然如此,切生菜和殺生是否也可以劃等號呢?那麼,一部份有好生之德的素食者,以後還吃不吃蔬菜呢?不吃蔬菜,又吃甚麼?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