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吳冠中與香港

2018/05/23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八月二十九日是畫家吳冠中先生的百歲誕辰紀念日,全國各地許多美術界組織都舉辦了紀念活動,香港的「一畫廊」也為此舉辦了一個別開生面的展覽,名為《吳冠中與香港》。

          這是一個以吳先生以往多次來香港拍的照片為主題的展覽,照片中可見大畫家在香港畫畫、會客、辦展等情景,內容十分豐富。眾所周知吳先生愛香港,他把大批重要的作品都捐給了香港美術館。在這次相片展中,可以看到吳先生在香港留下的足跡,還有許多香港人所熟悉的人物也都跟他同場出現,當年中國留法畫家中的三劍客:林風眠、趙無極和吳冠中,原來也曾在香港相聚留影。

          「一畫廊」主人方毓仁老兄是吳冠中作品在香港的重要推手,跟吳先生相識相交數十年,方太太更是吳先生的契女,所以每次吳先生到香港,都由方家接待陪伴。

          有一年吳先生到香港寫生,那時候方家兩個兒子方力申和方圓明還小,方太太每天等放學之後,將他們帶在身邊,陪着吳先生到處跑,看到合適的景象就停下來寫生,他許多跟香港有關的名作,就是那次完成的。當時拍的照片,這一次展覽中也有出現,方力申還是個小肥仔。

          除了照片之外,還有一些吳冠中作品的版畫同場展出,製作精細,幾可亂真,我特別喜歡一張速寫,畫的是紹興風光,真是吳冠中所謂的「密集之美」的佼佼者。如此一個展覽,看畫看照片,看人,時光倥偬,意趣綿長。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