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嫁不出到不願嫁

2018/06/07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n
          林燕妮小姐仙逝,十年前她已經觀察到港女單身的現象,曾感歎香港生活節奏太匆忙,容不下戀愛的空間和閒情。

          十年後的今天,港女單身現象愈來愈普遍,已經不是甚麼節奏匆忙的問題,而是現實生活發生根本的質變,經濟結構、社交生態、愛情觀念,幾乎全盤顛覆,今天的男人如果還嘲笑女人嫁不出,「攝灶罅」,除了食古不化,還自以為是得來十分可笑。

          因為經濟地位顯著提升,女人多了選擇,不是嫁不出,而是不願屈就,不願嫁的比例大幅提高。「嫁得出」這三個字之所以成立,前提是男人處於主導地位,有如去街市買菜,有資格挑挑揀揀,但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從來不是所有男人的權利。即使過去的女人普遍地位低下,沒有受過教育,缺乏經濟獨立,像魯迅筆下的阿Q覬覦吳媽,欺負小尼姑,但可以合理推測,這兩個女人即使走投無路也不會投靠阿Q。則阿Q之流只能去更窮苦的地方,去找更加走投無路的女人。

          《紅樓夢》裏也有許多「嫁不出」的女人:譬如賈母的大丫鬟鴛鴦,雖然身份卑賤,但是心比天高,老爺看中她又如何,她看不中老爺,寧死不從。妙玉、惜春都是千金小姐,照理沒有嫁不出的理由,但是家道中落之後都情願出家,都不願意委身下嫁。尤三姐不是大戶人家出身,性格豪放剛烈,主動去追求心上人,但對方是個心胸狹隘的小男人,嫌她放蕩堅決拒絕,尤三姐也情願一死了之。

          女人更有機會單身,是自古以來的趨勢。女性天生傾向精挑細選,是她們在漫長的進化史裏形成的基因,女性選擇男性,比反過來要謹慎挑剔得多。在宏觀的進化史角度,女性挑剔的本能是負責為人類篩選基因,一旦選不中合心意者情願退場,不是她們「吊高來賣」,而是生物進化本能的驅使。因為男性的生物本能是傳遞基因,男人很少考慮自己的基因是好是壞,為人類的基因庫把關的重大責任,一直落在女人身上。

          中國文化自古就有女性主義,沒有必要抄襲西方白左的那套。中國的女性主義,和士大夫的精神暗合:即良禽擇木而棲。孔子自稱「吾待賈者也」,和女人待嫁異曲同工,但問題永遠是可堪匹配的太少,選擇有限,孔子一生也鬱鬱不得志。

          中國的士大夫盼望好皇帝的心態,和女性追求好郎君的本質一樣。太平盛世,海晏河清,士大夫出人頭地,施展抱負,像北宋。遇上黑暗亂世,人才必遭打壓和埋沒,也情願退隱山林,像魏晉。但是中國不太走運,政治清明的時代遠比黑暗時代短促,好皇帝也是百裏挑一。但由於中國的政治傳統,昏君暴君的比例必然高出明君,既然士大夫建功立業的機會稀少,也必然造成優秀男人的短缺,而導致阿Q這樣的貨色佔絕大多數,則女人拒嫁的也愈來愈多,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女人單身現象,其實一點也不新鮮,因為中國男人整體的品質,始終沒有太大起色。

          今天的港女雖然「嫁不出」,只是遺憾而已,不必像過去那樣冒餓死的風險,正如今天的男人從政,雖然還是無所作為,但畢竟不必掉腦袋,也比以前幸運多了。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07/12 09:34:19 回覆

有趣.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