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流動支付湧現新挑戰

2018/07/05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上星期流動支付的新聞一浪接一浪,AlipayHK公佈採用區塊鏈 (Blockchain) 技術,增強跨境匯款功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務求在市場中搶佔一席位。跨境匯款服務的成本素來昂貴,銀行手續費及電訊費加起來,數以百元計。如匯款只屬個人小額交易,手續費比例之高絕不划算。

          以往要跨境匯款,可以透過現金、電匯、外幣匯票、旅行支票及信用卡等方式。香港對此需求量亦十分大,近年找換店亦見有匯款服務。

          香港首批主打匯款的儲值支付工具 (SVF)的非TNG莫屬,TNG與多個東南亞的電子錢包或金融機構合作,提供的匯款服務覆蓋得較廣。今次AlipayHK與菲律賓電子錢包GCash合作,更引入近年熱話的區塊鏈技術,提供實時跨境匯款,處理交易時均會以加密方式通知多個相關機構,並同時驗證交易,確保交易訊息清晰而安全。

          馬雲更聲言要透過技術提供便宜的跨境匯款服務,今次發佈只是計劃中的首步,相信短期內將可支援更多國家。現時AlipayHK的龐大合作商戶網絡及用戶數目持續增長,相信對銀行及TNG將會是一大挑戰。

          香港市場已有多個電子錢包搶佔,我認為市場仍有足夠空間容納,但現階段開拓新的市場亦屬明智之舉,相信其他電子錢包都將會步入此類新市場。誠如早前所言,今年的電子錢包之爭,正步步進入白熱化階段,我們拭目以待。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