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日本

2018/07/26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l
          中國黑心疫苗被揭發之後,民間立即瘋傳前往日本打針的「攻略」,包括介紹日本醫療政策、打針流程、疫苗價格,以及不通日文者如何找到會講英文的醫生、提前預約申請減免醫療費等等。

          當然,許多眼睛雪亮的中國人及時指正,全世界多國都發生過不安全疫苗事件,包括深受中國人民信賴的日本,但核心問題是,何以只有中國會爆發集體恐慌?畢竟,當日本發生同樣問題的時候,日本家庭似未曾爆發同樣的恐慌,而紛紛湧往去中國打針。

          但是,引起中國國民恐慌的事件,不可等閒視之,因為波及的影響巨大,正如爆發大頭奶粉事件之後,一度令香港的奶粉供應吃緊,特區政府被迫發出「限奶令」,置「中港融合」的大局於不顧。但中國遊客外出搶購奶粉的狂潮依然持續,最終蔓延到德國、澳洲的超市也都如臨大敵,紛紛出招防範中國「代購」。

          包裝好的奶粉,可以經得起繞地球一周回國,影響範圍較廣,香港買不到,還有德國、美國、紐西蘭,大家分攤,則輻射效力有限。但疫苗不同於奶粉,打疫苗針必須親身上陣,可想而知,中國小孩外出打針趨勢的波及範圍,將受制於地理距離。

          更大的問題是,疫苗生產絕非奶粉之工業化可比,生產和保存都極其困難,疫苗的限量必然比奶粉嚴格得多,一旦中國家長遠道前來而最終由於疫苗缺貨而遭拒,則後果實在令人憂慮。

          中國網絡還傳出日本早年曾向中國捐贈兒童疫苗,並指中國的八十後九十後都曾接種日本疫苗,是「幸運的孩子」。此話未免有所誇大,畢竟以中國人口計,日本即使傾全國之力,也未必能保證兩代中國兒童的集體安全。根據中國官方傳媒證實,日本在千禧年前後的十年內向中國提供的疫苗合計二億份,數字比較可靠,則理論上應該有接近二億中國成年人,體內種有日本疫苗。

          二億份疫苗,對於中國或許是杯水車薪,不值一提。但是,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人放縱胡來,亂丟垃圾,造假偽冒,任由環境污染,而食物、藥物品質都在敗壞的同時,應該感激,幸好日本還能繼續給人信心保證,提供優質選擇,保存了一方淨土。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