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生活的節奏

2017/11/06 15:39:4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Nov
          經常聽到不少人說自己很忙,也有愈來愈多人期望工作和生活得到平衡。究竟在現今世代,建立事業跟追求工作和生活平衡,是否妙想天開的事?

          喜歡競逐成功的人多數很忙,即使他們不埋首工作,亦忙於開會見客,連晚上的生活也要填滿。其實不少能體會工作成就感的人,都知道不能讓自己太忙,因為忙不會令自己增加機會,反而會阻礙機會自動送上來。試問一位大忙人,每秒鐘也好像被佔用一樣,「老闆們」又豈敢打擾他?唯有把機會留給有餘力做好件事的人。

          也許近年多了人談及工作和生活平衡之道,明白真正的平衡不在於工作和生活的時數安排,而是如何將工作融入或整合到生活裏。只是如何達致整合,又是另一項大學問。

          聖經說:「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生活和工作平衡,並不是以某時某刻的平衡為目標,而是因應人生目標及成長過程作出調節。

          所以無論是學生、在職人士、父母、以至中、老年人,每個階段都有其黃金發展的時期。即是當學生時,要建立良好的學習能力、踏入社會就要發展個人志業、當父母時要平衡親子的質量、中、老年後要按體能和智慧發展第二志業,繼續回饋社會。當中最重要是培養穩定的生活節奏,別虛耗光陰,也不胡亂透支未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