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港元又插 預咗要還

2018/08/15 09:19:3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紐約匯市港匯觸發7.8500的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管局入市,買入21.59億港元,沽出美元,令明日本港銀行體系戶口結餘降至1072.47億港元。金管局進行久違了的入市,顯示在土耳其里拉風暴中,港元也開始走弱,資金外流,對股市也有點壓力。

另外美股週二反彈,終止了4日跌勢。杜指升112點,收25300點,升幅0.5%,標普500指數升0.6%;納指反彈0.7%

美股反彈,主要因為土耳其里拉及股市大幅反彈,降低了投資者對土耳其可能爆發金融危機的恐懼。土耳其里拉兌美元上日大插至歷史新低的7.24里拉之後回穩,昨日大幅反彈,高見6.36里拉,最新報6.38里拉,大彈超過8%,而土耳其股市更勁,飆高12%

土耳其財長、也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女婿阿爾巴伊拉克昨日在演說時表示,會捍衛土耳其里拉,但月時又強調土耳其會繼續跟隨自由市場的規則,土耳其財政部、央行將全力支持該國銀行及私人企業,並與銀行界保持溝通,而央行已放寬銀行流動性。他說法意味著土耳其不會如傳聞所說推出資本管制,市場的解讀是土耳其一定程度上向美國投降,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不會進一步向土耳其打壓,市場定一定神,股市及匯價即時反彈。新興市場股市亦回穩,安碩MSCI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回升0.1%

不過,要留意的是即使土耳其危機暫時緩了一緩,但並不代表新興市場的危機已經過去,而綜觀多個主要的新興市場的外匯儲備和外債比例,可以預見相關地區的金融危機爆發只係時間問題而已,它們因為2008年由美國開始的大放水而受惠,享受了極其低廉的美元資金,如今是「出得來行遲早要還」(香港的資金流入亦如是),若這些國家的資金鏈一旦中斷,金融危機就隨之爆發。目前,外債與外匯儲備比例最高的幾個新興市場,排第一的是土耳其,達到549%,即每1美元外儲,就有5.5美元的外債,排第二的是阿根廷,470%;印尼排第三,286%;馬來西亞第四,213%;俄羅斯第五150%;印度第六,133%。這些國家最危。

過往美國聯儲局和歐洲,日本央行大量印鈔,美元匯價及利息低企,大家借美元發展經濟,當然很高興,但成也美元、敗也美元。當聯債局收水,利息升高,美元走強,再加上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就會造成一個惡性循環,資金中斷,最終導致金融危機的爆發。

事實上,如果回顧過去20年的美元指數與全球外匯儲備總額的走勢圖,就會發現兩者呈一個高度的反向相關關係,即美元指數走升,全球外匯儲備總額就會下降,其實道理很簡單,美元上升,資金都會從世界各地流回美國。

當出現美元上升的週期,外債越多的國家(如土耳其、阿根廷、印尼、馬來西亞等等)就會越遭殃,因為本國貨幣貶值,導致美元計價外債上升和外部融資成本上升,造成外部融資規模下降,企業資本積累跟住下降,企業資產負債表惡化,調轉頭又會導致外部融資成本增加,生意難做,經濟狀況惡化,資本流出規模進一步擴大,再倒過頭來影響貨幣匯價進一步貶值,造成一個惡性循環,美元升得慢還好,若美元升得太快,資本就會中斷,爆發金融危機!

除非美元不再升值,甚至貶值,資金回流,這個惡性循環才能打破,問題係由於新興市場有爆破跡象、地緣政治升溫和特朗普的搞局,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再加上美國近期經濟強勁,美元看來還會進一步向上。

高盛最近就發報告警告,新興市場正面臨恐怖三重奏,包括美元升值、油價上漲和利率上升,正對新興市場產生壓力,這個風雨飄搖的環境,投資者都係抱緊錢包的居多。

陸羽仁

回應 (40)
我要發表
2018/08/16 07:51:11 回覆

2018-08-15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162.41 -137.51 (-0.54%)

前收市價 25,299.92
開市 25,235.37
成交量 295,808,254
今日波幅 24,965.77 - 25,235.37
52 週波幅 21,600.34 - 26,616.71
平均成交量 299,781,250
2018/08/16 06:43:56 回覆

金管局入市 股匯添壓
2018年08月16日

  港股底子虛不受補,美元強,美股彈,港元雖然同美元掛鈎,但港元相對變咗弱勢,形成港匯受壓,金管局要喺外圍接港元拋美金,令銀行結餘減少。由於港元減少到咁上下,就會拉動利率向上,推高息口,對資產市場不利,所以港股就沽壓不止,特別係早段港元受壓,一下子令跌幅擴大。

  港股年頭由盛轉弱,皆因兩個向下螺旋帶動,一個係神經刀特朗普掀起的政治亂局;一個係美國利率向上,特別係美國經濟愈強勁,息口上調幅度愈高,對享受低息環境已久的香港,威脅就愈大。

  人仔腳軟 A股急插2%

  美國息口由去年起上調,但香港資金充裕,一直無加息。熱錢留港不走,主要係尋求內地投資機會。現時內地增長放緩,必然影響熱錢動向,要留意里拉喺回穩一日後再度轉弱。為咗穩定形勢,土耳其銀行監管機構BDDK宣佈,進一步削減土耳其銀行外匯互換交易額度,與外國銀行的現匯及遠期交易,只能相等於銀行資本25%,出招後里拉價反彈約8%。

  里拉再度觸發市場恐慌情緒,資金流入美元,美匯指數於亞洲交易時段衝上2017年6月以來高位,一度升上96.8以上水平,英鎊兌美元則跌穿1.27,跟歐羅雙雙跌至逾一年低位。主要貨幣都頂唔順,新興市場貨幣受壓仲明顯,印度盧比創新低,印尼盾跌至逾兩年半低位,央行出手干預債市穩定匯市,同時宣佈加息1/4厘,將指標利率上調25點子至5.5厘。

  喺里拉風暴吹襲下,人民幣兌美元即期跌幅擴大,跌幅超過270點子,報6.9106元兌1美元,失守6.9關口,創去年四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更跌穿6.92,貼近6.93水平。人仔腳軟,港元喺聯匯下試底,在金管局呢個星期入市前,結餘有千零億元。從之前港元流走速度,結餘可以好快再流走大部份。陸羽仁問過財金猛人,佢話O依間銀行資金池結構,同亞洲金融風暴時比穩健好多,唔係咁容易借狙擊港元大幅扯高拆息,但按照機制若然資金外流,港元追加利息就無可避免。

  人仔疲弱,內地股市全線急挫,上證指數同深成指數跌幅都超過2%。A股唔掂,港匯受壓,恒指開市下插,中午前跌幅擴大,收報27323點,跌咗429點;國指收報10535點,下滑209點,喺跌市下成交增至1115億元,似乎沽壓無因為指數再創今年低位減少。  

  連日被質的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再急挫3.6%,收報336元;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更插5%,收報16.3元,同半新股中國鐵塔(7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映客(3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齊齊破底,鐵塔跌逾3%,收報1.23元;映客續創新低,下挫13%,收報1.91元。之前受創的醫藥股及教育股再顯著捱沽,金斯瑞(154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16%,收報14元;三生製藥(153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9%,收報14.64元;中國中藥(57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績後反覆,股價先升後回,下挫7%,收報5.36元。教育股天立(177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新低,挫18%,收報1.67元;宇華(616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15%,報3.17元;楓葉教育(131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插14%,收報4元,跌幅慘烈程度喺指數反映唔到。

  豬肉價升推高萬洲

  喺跌市中,豬肉股萬洲國際(2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扭轉今年以來弱勢,股價逆市勁升8%,收報6.57元。刺激佢股價上升因素,係內地生豬價格受疫情影響,近三個月爆升近33%,有利內地生豬行業。萬洲國際主要市場喺中國同美國,中國佔佢生意額三成多,利潤就佔四成幾。今年以來,中美貿易糾紛令市場擔心佢受影響,股價由高位下插近四成。日前佢公佈上半年盈利5.14億美元,按年跌7.7%,同股價跌幅比算係好得多。雖然上半年業績有交代,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萬隆亦坦言,如果貿易戰持續,該公司將大力調整旗下美國企業出口方向,增加對其他地區出口,如墨西哥、日本、南國等。豬肉漲價,理論上對豬肉股係正面作用,只係呢個板塊好股唔多,好似另一隻豬肉股雨潤,去年虧損近億元,昨日股價隨市跌咗4%,收報0.95元。

  陸羽仁

2018/08/16 01:00:09 回覆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08/15 23:44:48 回覆
@...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SIGH...

2018/08/15 19:48:15 回覆

股市超跌、外圍喘定,今次一鋪清還, 相反行事,萬試萬靈 {#iconb_623}

2018…

SIGH...

2018/08/15 18:54:13 回覆

英雄自古如美人…

2018/08/15 18:53:27 回覆
@...

獸人bro除咗啲英文好另類風格之外,佢啲中文都可以好辣吓  {#iconb_67} {#icons_dog10}

{#iconb_276}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08/14 23:59:30 回覆
@大笨袋鼠...

多啲人跳樓減少建築物負荷...

沉降應該會慢啲...

2018...

SIGH...

2018/08/15 15:46:37 回覆

{#iconb_3128}淡水鱷大戰股王鵝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5:15:25 回覆

TC主席大人: 噢....美少女都叫子龍做阿伯, 唔認老都唔得了...... {#icono_53}

2018/08/15 14:20:3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4:13:55 回覆

kaka: 噢....有嗎. 子龍老了, 無用了....... {#icono_53}

2018/08/15 14:08:08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會唔會未過2018已玩完 {#icons_boy10}

SIGH...

2018/08/15 13:56:04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都係正版獸人既英文留言最正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8/15 13:28:11 回覆
@...

可以用自己網名, 又可以用玩野網名, 相當自由 ..... {#icons_cat4}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8/15 13:24:51 回覆

2018 未完 ..... {#icons_dog4}

2018/08/15 13:30:1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要珍惜呢度、包容呢度,唔好到左無地方吹水先來後悔 {#iconb_62}

SIGH...

2018/08/15 13:01:3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您上星期講過268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2:29:31 回覆

kaka: 噢...連268你都知, 真是強大....... {#iconb_616}

2018/08/15 12:26:20 回覆

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 {#icons_dog10}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2:14:47 回覆

叮噹....半日大市跌4舊幾, 成交573億.

大戶兄: 倫敦柑最多美少女.....救我......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08/15 11:58:06 回覆
2018/08/15 10:53:3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您上星期好似講過26800係目標?珍惜眼前人似乎有弦外之音 {#icons_dog10}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0:51:54 回覆

林之兄: 子龍不出  誰與爭瘋..... {#iconb_240}

kaka: 投機者要學習平常心. 要珍惜眼前人, 要學習包容呢..... {#iconb_62}

2018/08/15 10:41:4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得得失失,都俱往矣了。 {#iconb_42}

2018/08/15 10:33:3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最後一注等260先食?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0:31:55 回覆

kaka: 噢...貓主席大人已經上岸, 笑看風雲中..... {#icons_dog1}

2018/08/15 10:24:3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沽空之王貓主席大人 賺夠上岸,以後沽空小隊要靠子龍淡軍了 {#icons_dog10}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10:14:16 回覆

TC主席大人: 子龍第一次學做淡友, 什麼也不懂...... {#iconb_616}

2018/08/15 10:05:3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食唔食埋半隻燒股鵝脾 {#icons_dog10}

2018/08/15 10:03:33 回覆

將軍:勁勁!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09:59:53 回覆

吃第二注...... {#iconb_285}

2018/08/15 09:53:41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受教了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09:48:24 回覆

kaka: 噢...是勢在倉在  勢亡倉轉...... {#icons_dog9}

2018/08/15 09:44:2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勢在倉在,勢亡倉亡 {#iconb_338}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09:41:10 回覆

275話破要破  這叫勢....... {#iconb_62}

2018/08/15 09:38:17 回覆

又跌...好友...

2018/08/15 09:33:3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信魚光學已變咸魚? {#icons_dog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08/15 09:27:03 回覆

{#icono0_2}

 KFC
KFC 2018/08/15 09:23:48 回覆

{#iconb_62}

2018/08/15 09:21:44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