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9/04 23:05:53 網誌分類: 對聯
04 Sep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六百餘部藏經無非發明聖教
真如傳了了供養證十二因緣

仄仄平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仄平平

六、百、發、十,入聲。了、部,通仄;經、供,通平。偶位雙犯平仄。上下聯"句讀"不一致,無須分析,明顯不對仗,和吳佩孚輓張作霖聯病出同根。此"聯"完全顛覆對聯之"倫理",即余所稱之"亂倫聯"。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案上梵經散花天
尊前卷石夾春山

仄仄仄平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石、夾,入聲。花、春,通平;天、山,通平。(春)偶位犯平仄;(天)末字犯平仄。不對仗。散花 天,名詞,二一節奏。夾 春山,動賓詞組,一二節奏。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滿庭春雨皆貝葉
繞座法輪宜寶月

仄平平仄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仄仄

貝、寶,通仄;貝、月,通仄。(寶)偶位犯平仄;(月)末字犯平仄。下聯孤平(五仄雙平),對仗。皆,都是,動詞。宜,動詞。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九品蓮花 獅吼象鳴登法座
三尊金相 龍吟虎嘯出天臺

仄仄平平 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法、出,入聲。下聯前句孤仄(三平單仄,四言聯允許孤仄,但此句是廿二字聯下聯之一句,不能視同四言聯)。不對仗。九品,名詞。品,品類。三尊,數量詞。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龍歸法座聽禪偈
鶴旁招煙養道心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平仄仄平

法、偈、鶴,入聲。歸、旁,通平。(旁)偶位犯平仄,對仗。旁,作動詞,與……為鄰。招煙,名詞。旁,改"傍(去聲,仄)"方合平仄。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勘破禪機 即心是佛
宣揚法號 主善為師

仄仄平平 仄平仄仄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即、佛、法,入聲。合平仄,不對仗。勘破,動詞加補語。宣揚,動詞。即,動詞。心是佛,作"即"賓語。即 心是佛,動賓詞組,一三節奏。主善,動賓詞組,指事件,作名詞、主語。主善 為師,主謂賓結構,二二節奏。上聯是單主謂賓結構句,勘破禪機,指事作是主語。即,謂語。心是佛,賓語。下聯是兩句主謂賓結構句。句式不一致。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證大剩貝葉靈文 身心圓妙
参金相寶蓮法座 功德莊嚴

仄仄仄仄仄平平 平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仄仄 平仄平平

葉、法、德,入聲。貝、寶,通仄。(貝)偶位方平仄。上聯失格,前句孤平(五仄雙平)、後句孤仄(三平單仄,四言聯容許孤仄,但此是廿二字聯,上下聯各十一字,不允許後句孤仄);下聯後句孤仄(三平單仄)。對仗。

上環施孤法會法壇:

法雲廣䕃無遮會
慧日高懸有象天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無遮會,五年一次佈施大會,無礙大會。有象,太平有象。有象天,太平天。

許挺:

閣上詩吟風雅頌
園中雪掛松竹梅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仄平

閣、雪、竹,入聲。雅、竹,通仄。(竹)偶位犯平仄並造成下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改"松竹梅"為"竹松梅"便可。

許挺:

寒雪梅中盡
春風柳上歸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寒雪消失在梅花欉中;春風回歸柳上。因此"盡"用詞欠佳,引致誤會,容易被當作不對仗。

許挺:

風翻白浪花千片
雁點青天字一行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白、一,入聲。合平仄,對仗。點,用詞欠佳。一,通常不能上聯的"千",因為犯上強下弱之忌。幸有"青天"造勢,方免犯忌。

許挺:

遠近青山千秋畫
高低流水萬古泉

仄仄平平平平仄
平平平仄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上下聯均為省略謂語句式。遠近的青山是千秋畫卷;高低的流水彈奏出萬古琴韻。

許挺:

一身浩然氣
四時君子風

仄平仄平仄
仄平平仄平

身、時,通平。(身)偶位犯平仄,對仗不工。浩然,形容詞作"氣"定語;君子,名詞,作"風"定語。

"聯中"謝健江應"中華謝氏大宗祠"徵聯之對:

東山再起扶東晉
北府猶聞掃北秦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再起,反義詞是"不再起";猶聞,反義詞是"猶不聞"。東山再起,正序表達。北府猶聞,是"猶聞北府"之倒序。上聯是"東山再起"指事作主語。扶,謂語。東晉,賓語。下聯是無主句。猶聞,動詞。掃北秦(前秦),指事,作名詞、賓語。北府,指"掃北秦"之地點,作其定語。上下聯句式天壤之别。

"聯中"尚洪濤:

停杯欲問 座中誰是雕龍手
潑墨為書 足下吾欽倚馬才

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欲、潑、墨、足、下,入聲。合平仄,前句不對仗。卻問,偏正詞組作動詞。為書,動賓詞組。座中,作"雕龍手"定語。足下,偏"倚馬才"定語。上聯後句是"誰是座中雕龍手"倒置句。下聯後句是"吾欽足下倚馬才"倒置句。倚馬才,出自《世說新語》,意思是倚靠馬身都能下筆萬言,才思敏捷。誰,是現代詞彙,不宜入聯,古代用"孰"。

"聯中"尚洪濤:

風月無邊 綺夢原多詩酒興
江河不廢 湧泉自出畫圖心

平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月、不、出,入聲。合平仄,不對仗。無邊,動賓詞組。不廢,動詞(反義詞是"廢")。詩酒,雙詞,詩和酒。畫圖、圖畫、圖、畫,都是單詞。上聯後句賓語是"詩興"和"酒興";下聯後句賓語是"圖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