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沙地泥地 大有分別

2018/09/14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上星期日轉播的南韓一級賽是沙地千二米,香港代表「藍天堡馬」跑第二,負於日本代表馬可說是雖敗猶榮。大家可以看到,這馬場的沙地賽道,與三、四十年前快活谷沙地幾乎一樣,當然跑馬地直路短得多,但明顯是沙地賽道,與目前美加之泥地略不同,也與一般人工全天候跑道不同了。有人戲言,這沙地極似沙灘,也非虛言。

          草地與沙地最大分別,是正常草地上跟於馬群內不會食被踢起的塵,只會於爛地才會出現食泥,但沙地之Kickbacks極多,跟於內欄馬群會食沙。有人說沙會令馬痛,這只說對了一半,更重要是沙會入眼及入鼻,馬匹看不到前方會即時停跑,如果有沙入鼻難以正常呼吸,馬匹亦會停下來,因此不夠快的馬會留後及居外疊,盡量遠離快馬之後才可避免食沙。於是現已出現了防沙眼罩,甚至騎師要用兩三個眼罩了。

          但現代之全天候跑道已再無太多飛沙走石了,沙塵只會到馬匹前腳及前胸,影響不大,馬匹一樣可居中守內欄跑了。

        張福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