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撈上市了!

2018/09/26 11:08:11 網誌分類: 過客論股
26 Sep

  海底撈(6862)終於在香港上市了!

  以17.8元訂價上市的海底撈首日掛牌表現沒有太大驚喜,最高曾見19.64元,最低曾見17.8元,險守於上市價之上,收市則為17.82元,不計手續費每手只能賺20元,首日表現如斯,看來日後的股價表現不敢樂觀矣!

  我對海底撈的認識,源於一本《海底撈你學不會》的書,該書對於海底撈的成功經營之道有非常深入的探討,令人印象深刻。該書於2012年出版,事隔六年之後的今天,書中所述以前該公司對員工的政策是否有所改變就真是不得而知了。

  從前線看,海底撈成功之道在於其獨特的、對顧客的個人化服務,有人甚至形容其服務是「變態」的,很多同行就是沒有辦法「偷師」。

  然而,能夠令員工「鞠躬盡瘁」、「死心塌地」、「盡心盡力」地為公司工作,原因在哪裡呢?

  原因正正是公司對待員工的政策,把員工當成為家人般照顧,令到員工歸心,甘願為公司賣力,哪怕是在海底撈的工作量較之同行的工作量繁重得多。

  據說早期的海底撈多以招聘來自四川的年輕人為主,那些年輕人離鄉背井,得到同為四川人的老闆張勇的照顧,給他/她們提供就業及發展的機會,已經先有了「人和」的條件。再者,公司不但為員工提供了酒店式服務的宿舍,更為員工提供家鄉中的父母每月數百元的資助,於部份地方更提供寄宿學校給員工的子女入住。員工遇上生活上的困難,公司甚至可以提供適度的幫助。公司亦會對員工作出家訪,了解員工的家庭狀況,這些政策在在都把員工當作家人般照顧,令到員工深感溫暖。

  在工作上,海底撈對前線員工賦予一定的授權,前線員工可以因應即時的情況作出一定的處理權,例如食品出現問題可以取消而免單、給顧客打折、加送一個菜等等。

  在日常的營運上,海底撈亦賦予不同級別的員工有簽字權,店長三萬元、小區經理三十萬元、副總與財務總監及大區經理一百萬元以下、老闆張勇則是一百萬元以上,這樣的授權,令到公司在日常的營運上更具彈性、更加靈活。

  此外,公司對離職的員工亦有特別照顧,做店長滿一年以上走的每人付八萬元、小區經理則付二十萬元、大區經理甚至送一家火鍋分店,老闆張勇的解釋是這些員工能夠做到上述職位,必定為公司作出了一定的貢獻,他/她們付出了勞力及青春,好應該得到應得的回報。這一點我特別欣賞,與香港大部份雇主對離職或者遣散的員工要用強積金來作對沖真是有天壤之別。

  只是,上述的政策都是在海底撈未曾像今天般那麼壯大的時候所行的政策,近年海底撈急速擴展,截至今次在香港上市為止,目前海內外分店已經達到363間,員工數目已逾五萬人,能否維持早期的政策真是不無疑問。

  今天,海底撈的分店已經開到了香港,而且是二十四小時營業,可是我一看價目表,非常「高檔」,看來恐怕是難有機緣「領受」一下其「變態的服務」了。

  至於其股票,我更加不會盲目地追捧,惟有作壁上觀算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09/27 10:46:39 回覆

放棄投資寧可追劇。保本為要。

2018/09/26 18:38:26 回覆

收到;謝謝 !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