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看煙花

2018/10/04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Oct
          十月一日放假,無所事事,上海朋友正好來香港會展中心參加「典雅藝博」,住在旁邊酒店,房間臨海,發短信問:來我這裏看煙花火嗎?閒着也是閒着,便去看煙火了。

          上海話說快了,「煙花」和「煙火」的發音有些混淆,於是在上海,有人說「煙花」,有人說「煙火」,在我小時候,周圍的人好像都是說「煙火」的,及後來了香港,才習慣了說「煙花」。再查究,「煙火」實應為「燄火」,舊時的稱謂,也不能算錯了。大概是這個緣故,我前些日子在上海開的畫展叫「人間煙火」,但被幾個上海朋友寫出來,都變了「人間煙花」。煙花也好,煙火也罷,到了日本人那裏則混成一體,他們叫「花火」。你大概會想起北野武那部電影了。

          香港一年放幾次煙花,放了幾十年,我大概只看過一次,那次是過新年,有個朋友住在銅鑼灣伊利莎伯大廈,一班人湊熱鬧,去她家吃晚飯看煙花,煙花升空,大家叫了幾聲,風從尖沙咀那邊吹過來,把天空的煙往銅鑼灣發散開來,一片迷濛,煙花愈是放得熱鬧眼前愈是迷濛,再後來就只有煙沒有花了。住那裏的朋友說,年年如此,風總是從對岸吹過來,所以想要好好看煙花,須去尖沙咀海旁,那才看得清楚。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後來就再也沒去實地看過香港煙花。

          這天吃完晚飯,到了朋友酒店房間,房間就在會展中心背後,居高臨下對着維港,開好香檳,熄了燈,煙火就升了起來,姹紫嫣紅,都在眼前綻放,爆發的聲浪震得玻璃窗抖動,這場熱鬧也就湊得很震撼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