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未跌夠

2018/10/26 09:03:3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幾隻美國科技股巨頭近日大上大落,大市亦隨之起舞,在科技股反撲下,美股大彈,杜指昨日回升400點,結束三日跌勢,但仍收市仍未收復25000點心理關口,收24985點,升幅1.6%;標普500指數升1.9%;納指反彈3%

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大升3.3%,蘋果、Netflx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反彈2.2%4.3%不等,而亞馬遜強力反彈7.1%!杜指成份股微軟、Intel及思科上升3.2%5%不等,係拉動杜指上升的主要火車頭。

不過,要留意的是,Alphabet 於昨日收市後公布業績,第三季每股盈利13.06美元,遠好過市場預期的10.41美元,但營收337.4億美元,低過預期的333.3億美元。股價在延長時段一度跌超過4.5%,抹去全日的升幅。科技龍頭業績失手的消息,令到FAANG等股價在延長基本上打回原形,例如亞馬遜就大插了8.2%,輸凸。

騰訊昨日在美國預託證券市場收273.96線元,較香港收市高1.8%,但美國科技大股沽壓未解除,騰訊也會「有壓力,未解決」。如果撐不過269元關口,就有點危啦。

其實只要睇美國股市恐懼指標VIX指數也可以見到一些端倪,大市雖然出現較顯著反彈,但VIX指數卻沒有相應變動,仍企於24以上的高位,顯示投資者對股市仍然怕怕。昨日的反彈,只是跌得太多的反應而矣,股市情緒未定。上文提到從圖表分析,標普500指數的支持位會在2580點,即今年2月和4月時造出的小雙底位置。然而,華爾街的著名投資老手Jim Paulsen睇得更淡,他認為,基於美企盈利預測,標普500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應該大約是15倍,如果轉換成指數,應該大約是2400點,即較現價要再跌超過10%

他解釋,第一、聯儲局在過去的12個月至18個月,大量收緊貨幣政策,令到美國以至海外的短期、長期債券收益率飆升,但美股依然暢旺,主要原因是到特朗普政府的財政政策刺激的支撐。第二、現時美國的汽車製造業、房地產業、耐用品訂單等狀況表現都麻麻,如果美國經濟增長跌低過市場預期的2% 2019年美企盈利將會化為烏有;第三、由於美國經濟已進入周期的尾段,對於經濟可能衰退的恐慌會忽然飆高,VIX指數大幅波動就係例證,也表現於周期性行業如非必需消費品類股及金融股表現落後大市,而防守股卻跑贏大市。美企發布的盈利數字雖然「無得頂」,但仍然撐不起股市,所以總的來說,美股仍有下調壓力。

有資料顯示,經過上日一跌,標普500公司之中,有37%,即185家公司的股價,已跌穿了200天移動平均線。最後當然係貿易戰爆發加上歐洲金融危機蠢蠢欲動,中東政局開始不穩,內外夾擊,美股好難有運行。唯一令人稍為安心的是美國經濟仍未見到有衰退現象,估計熊仔還未到來。

陸羽仁

回應 (20)
我要發表
路見不平
路見不平 2018/10/29 11:18:29 回覆
@animal666...

神經病?每天都來發這個?陸sir怎麼不封了這個ID?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9 06:37:01 回覆

邊個跌跟邊個
2018年10月29日

  美國科技股業績未如理想,上周五美股跌到好得人驚,杜指曾經跌過526點,後來跌幅略為收窄,收市跌296點,跌幅1.2%。

  近期港股可以話係雙鬼拍門,之前因為貿易戰,令內地股市同人民幣大插,先拖低港股。近期美股又由高位回落,杜指10月3日升上高位26951點後快速向下,到目前下跌超過10%,港股接力跌,狀況亦有點樣衰,邊個跌就跟邊個,跟完內地跌,又跟美股跌。

  內地股市喺阿爺接連出招後,勉強頂住由低位反彈,不過匯價就有啲危險。上周五美元兌人民幣匯價迫近七算大關,搞到「央媽」要出口術。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喺國務院例行吹風會中,直接向沽空者喊話,說「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幾年前與中國交過手,彼此非常熟悉,甚至記憶猶新。」很有向沽空者下戰書的感覺。

  阿爺口術 支持人仔

  彭博記者追問,美元兌人民幣七算是否關鍵支持位?潘功勝在回應時,做出一個很詳細的匯價比較。他說,人民幣與新興經濟體貨幣比較,仍然是比較穩定的貨幣。美匯指數今年以來升了5%,歐羅下跌4.9%;英鎊下跌4.6%,很多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得很厲害,新興經濟體平均貨幣指數下跌11%,但人民幣今年以來只下跌5.9%。潘功勝說,只要把人民幣與新興經濟體貨幣、甚至發達經濟體貨幣比較一下,人民幣雖然有貶值,但仍然比較穩定。

  潘功勝話,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不搞競爭性貶值,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糾紛。他還肯定地說,「中國有基礎、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價在合理均衡水平。」

  內地變招 要挺匯價

  在潘功勝向沽空者喊話挑戰後,人民幣跌幅即時顯著收窄,在上周五下午四時左右,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拉升,接連收復6.95及6.94兩大關口;離岸人民幣匯價雖然較弱,仍收復6.96關口。人民幣走弱,對內地股市以至香港經濟都有負面影響。港元雖然沒有與人民幣掛鈎,但由於恒指中有超過一半是國企,香港被視為人民幣的影子市場,人民幣下跌,會觸發資金外流,也會令外資看淡香港股市。另外,人民幣貶值會令香港有輸入性通脹,對經濟不利。

  我早前到內地與一些高人談過,發覺他們對人民幣匯價,口氣有了微妙變化。在五、六月、中美貿易戰之初,內地傾向任由人民幣下跌,覺得人民幣貶值是回應美國向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最好工具。因為美國加10%關稅,只要人民幣匯價貶值10%,就可以抵銷加關稅影響,刺激中國出口,美國就會徒勞無功。

  現時人民幣兌美元跌近七算,他們的態度已有所轉變,認為人民幣不宜連番貶值,七算更是一個重要關口。主要有幾方面原因,第一,中國不認為用急速貨幣貶值,是對應貿易戰的好方法。因為貿易戰令增長放緩,已令外資看淡中國經濟。如果人民幣貶值過急,資金迅速外流,將進一步加速中國經濟放緩,不利中國在貿易戰下,保持穩定經濟增長。

  第二,中國對應貿易戰的手法,由直觀式反應變成深層次反應。所謂直觀式反應,就是你制裁我500億美元貨品,我就反制裁對方500億美元貨品;你加徵10%關稅,我同樣加徵10%關稅,或者把匯價貶值。這些反應,表面上很快意恩仇,實際上是一套「七傷拳」,人傷,自己也傷。由於中國從美國進口貨量遠不及輸美的多,一來不能夠等量報復,再者,中國從美國進口貨物,很多都是必需品,中國大幅加徵關稅,例如加到25%,受苦的還是進口美國貨品和能源的中國企業。

  因此,中國慢慢轉變回應貿易戰政策,不再是短期性的兇狠反擊,改以長期深度打算,希望透過深化經濟改革、減稅、放水刺激消費,來強化自己經濟體質。所以,當人民幣匯價跌到一定水平,就不可以再讓它繼續快速下跌,阿爺會出手支持匯價。潘功勝在人民幣跌至接近七算的關鍵水平就出口術,與這個策略變化有關。估計除出口術外,阿爺還可能有「硬招」支持人民幣匯價。

  債息回落 略為紓壓

  不過,即使有阿爺干預,令內地股匯跌幅放緩,但外圍美股下跌,還是對港股形成很大壓力。美國以至環球最近的調整市,唯一好處是令資金避險要求大增,大量資金泊入美債規避風險,令美債價格大升、債息回落。以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例,10月5日曾經升上3.248厘高位,大有直衝3.3厘之勢。隨著很多資金泊入美債避險,價升息跌,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上周五收報3.077厘,跌勢似乎還未停止。債息回落,意味市場利息回落,一定程度紓緩美元上升推力。

  現時最大問題是股市調整未完,美國中期選舉臨近,原本已有很大誘因,令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華爾街勢力推低股市影響選情。特朗普早前玩貿易戰玩得很高興,主要原因是他發動貿易戰,美股不跌反升。不過,美股上升不是因為貿易戰,而是去年美國減稅帶來的成果。美國大幅降低企業稅,釋放大量資金進入市場,美企手上有更多彈藥,用來回購公司股份。減稅本來已經令美企盈利上升,回購股份令股票供應減少,每股盈利升幅更大,就是這些因素造成美股今年首九個月的升市。

  隨著減稅效應逐步消退,貿易戰影響開始浮現,例如美國大車廠福特汽車聲稱,美國鋼鐵是全世界最貴的,令生產成本上升,對未來季度盈利有壓力。福特汽車行政總裁James P. Hackett表示,加關稅令美國鋼價大升,公司成本大增10億美元。貿易戰令美國企業成本增加,未來盈利受壓,甚至美國GDP亦會受影響,負面因素開始在美股反映出來。

  另外,大家期望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月30日在阿根廷舉行G20峰會期間會面,貿易戰有轉機,這種期望可能落空,美國傳媒陸續放料,雙方不會傾貿易問題。

  據彭博報道,特朗普政府考慮在會面時,將貿易議題排除在外,可能只會討論朝鮮半島問題。種種跡象顯示,特朗普只想傾他想講的議題,不想傾貿易戰問題。

  高盛預計 調整未完

  貿易戰持續對美股也有壓力,現時真正問題是美股已從高位下跌超過10%,進入所謂的調整區域,究竟還要跌多久?據高盛分析師研究,自二次大戰以來,當標普500指數下跌超過10%進入調整區域後,平均時間會維持四個月,上市公司股價平均下跌13%;如果標普500指數進入熊市,即較高位下跌超過20%,平均時間更長達13.2個月,股價平均跌幅30%。現時一般相信,美股應該不會走入熊市,只是一個牛市調整。但如果按高盛估計,美股只跌一個月,仍要調整多一些,調整時間長一些,這一浪下調才會結束。似乎所有指標都指向美股還會再跌深一些,再加上11月美國舉行中期選舉,可能要過完中期選舉,到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美股才會有較好表現。

  油股受惠 耐心低吸

  如果綜合A股及美股走勢,現時調整幅度已經較多,現時不是清倉出場的時間。但是,作為中線投資者,如果要買股還是要小心,因為還是有愈買愈跌風險。在這個時候,只能夠買一些未來前景比較好的股票,慢慢分段趁低吸納。特朗普是傳統人,他做的事情對傳統行業,例如石油行業有利,尤其是他要對伊朗進行制裁,現時中國口頭上好似很硬,但傳聞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已經停止輸入伊朗石油。過了美國中期選舉後,特朗普已沒有壓低油價應酬選民需要,油價上升壓力將會更大。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目前已跌到13.1元水平,其實可以開始分段候低吸納,博油價回完後反覆向上,走一個10%以上波幅。不過買入也要稍有耐心,只宜分段低吸。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8 22:20:00 回覆

股平樓貴難永續(大結局)

2018年xx月xx日 (xx:xx AM)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
股平樓貴難永續(下集)
2012-07-16
      
上周五是「黑色星期五」,但股市並不黑色,內地公佈第二季經濟增長只有7.6%,市場相當冷靜,內地上證綜指微微升鰦一點都唔夠,等如無上落,收2185點。港股亦撐住19000點大關,收19092點,升67點。

        不過呢個黑色星期五去到美國仲精采,早前摩根大通深受「倫敦鯨」交易員投資失利影響,但上周五佢公佈上季業績較市場預期佳,股價勁升6%,帶動整片美國金融股抽上,再加上歐美投資者認為中國7.6%經濟增長,不是硬覑陸,杜指爆升203點,大升1.6%,終止連跌六日的頹勢,港股應有反彈,特別係跌得好殘的內銀股,應有像樣一點的反彈。

        大戶操控詮釋權

        股市就係咁,上上落落,壞消息面世時,又話「好過預期」、「其實唔係咁壞鎹」,股市升彈。股壇老雀極短炒時鍾意炒相反,認為如何詮釋市場資訊的權利在大戶手上,佢地鍾意同散戶做對手,所以要極短期炒作,只能在市場評價好差時買,在評價好好時賣。

        上星期寫了篇文「股平樓貴難永續」,講起網友「硬道理」在09年中因錯判市況,將05年入市的自住樓賣掉,然後將所有資金分段投放在A50(2823) 及工行(1398) 上,如今樓價升了,投資的股票跌了兩成多。文章見報後,迴響不少,有不少甚為專業的老友都有評價,可以寫寫他們的寶貴意見畀大家參考。

        第一,順大潮流炒作。有一個擅作價值投資的老手,睇完「硬道理」棄樓買股的手法,有此感歎,「買股票要年年有表現,其實近乎炒作,不是投資,炒作要順勢,唔講你個網友『硬道理』把自住樓賣掉,要冒上替代使用成本高升的風險(租金上升),單就炒作而言,佢鱓做法都是逆勢施為。」

        投資老手話,股神巴菲特咁成功,除鰦佢善睇公司價值,低價入市之外,佢都有「順勢投資」的味道,才不止長線有表現,而且中短期都有表現。例如佢在2002年、2003年以2元多的低價大手買入中石油(857)
,除了因為中石油股價低迷外,還睇到2002年911事件後,美國大幅降息,美元將持續走弱,石油等商品價格將長線走強的大趨勢,當時美國石油股唔便宜,就買纒中國石油股,結果食正油價連年大升的潮流,多年後就在10元以上沽出中石油獲利。

        股神都要順勢買

        又例如巴菲特在2011年1月以44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營運商伯林頓鐵路公司(BNSF)。巴菲特雖然聲稱這次收購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一次豪賭,但如果真係咁睇好美國經濟前景,點解係買鐵路公司而唔係買銀行?巴菲特係睇住美國正發生可能長達10年的非槓桿化過程,靠借貸賺錢的銀行唔係咁掂,投資進入低回報年代,加上油價高企,所以就買入鐵路這種回報較穩定的傳統公用事業,這種行為和李超人去英國買電廠、水廠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巴菲特偶有睇錯大潮流出事的投資,例如油價高睇好電動車,過份放大呢個行業的發展,入股比亞迪(1211)
,結果概念掂生意唔掂,股神勝在以8元入股比亞迪作價夠平,所以佢未死只是跟風者死晒。

        投資老手話「硬道理」在09年買入工行和A50基金長獱,事後睇係逆勢投資,因為阿爺在08年驚得滯大力投放4萬億救市,令股市和樓市當年升得太勁,再加上基建泡沫,觸發巨大通脹,2010年開始要收水救亡,這種收水潮,對投資內銀的氣氛不利,「硬道理」投資失利,係睇唔飱呢個收水大勢。反而好多人中短線炒纒內銀,跌得多買鱓,升一兩成走人,仲搵到食。

        第二,買樓有利長獱。我有另一個老友是極資深投資銀行前輩,佢20年前係巨型銀行的投資銀行部獱fit人,一直鍾情股票長線投資,唔喜歡買樓,當然佢亦有兩三間樓畀自己和屋企人自用,但他和香港人大多數發達方式不同,主要投資放在股票之上,而且係20、30年咁長獱。

        這位投行前輩舉鰦個例,佢話當年佢在包銷上市的公司中,揀鱓好鱓公司,用好少錢例如一、兩萬去買它們的股票(呢鱓錢在他而言只是零錢),買鰦十家八家公司股票,夾埋只是用鰦十幾萬,到而家無計歷年收的利息都值400幾萬,當中仲扣埋有一家公司執鰦笠股票變廢紙。佢話我可能唔覺得400幾萬係乜№錢,但佢只想試纒證明,長獱優質股票,獱得夠長有好回報。

        散戶買股難長獱

        當然,佢當年係投行大佬,睇住呢鱓公司上市,知道晒佢地盤數真假,佢長獱的股票有質素。佢承認呢個係事實,普通股民唔識揀,好多時會揀鰦鱓垃圾股,佢以內銀為例,雖然好多人怕內銀有壞帳黑洞,佢就唔係咁驚。呢個前投行大佬係中國好友,話中國第二季經濟仲有7.6%增長,仲話已經見鰦底,咁有乜№大問題,你睇纒歐美日的經濟有幾多增長?點解覺得美國好似安全過中國?美國最好的年代也只月3點幾巴仙增長,美國今年第1季增長只有1.9%,有幾好?所以拉長十年睇,佢唔覺得股票投資有乜問題,但你要日日問股價,日日去比較,咁就大問題囉,心理好易不平衡。

        前投行大佬話,一般人買樓好過買股,除了因為買樓有槓桿外,還因為買樓焗你長獱,但買股好易出出入入,但完全唔贊成投資者買股「游水」(將長線投資的股份高位沽出低位獱番),因為覺得大部份股民沒有合適的心理質素,所謂高沽,可能升少少沽鰦,結果只有輸錢股會長獱,賺錢股一早就沽走。內銀現價息率4厘、5厘,點解唔可以長獱?佢認為若有心理質素長獱,買樓買股都得,只要選擇低位入市獱佢十年廿年就得啦。

        第三,最怕係樓價追股價。聽完呢兩個朋友的意見,雖然好似一個話內銀唔得,一個話內銀得,其實只是中短線和長線的分別,內銀價殘,卻是大家都同意的事實。

        有一個靚女朋友上周問我,好買唔好買一個西半山樓盤投資,16000元一呎,佢想買一個500呎細單位租畀人,話利息咁平,隨時供平過租,有租金淨收入。我計一計,500呎單位盛惠800萬大元,呢鱓單幢樓實用率好低,500呎樓有300幾呎都偷笑,呎價真係貴得好緊要。但我見靚女貌美如花,好怕叫佢唔買一年後升到20000元一呎佢鈬找我晦氣,只能咁同佢講,樓價咁貴,但利息續低,升3成變20800元一呎當然有可能,但跌4成變9600元一呎也有機會,好似跌的機會大過升少少,就算升鰦上20000元一呎,兩年內賣要畀特別印花稅,利潤無鰦一大截,叫三思才好後行。

        靚女又問睇完我話「股平樓貴」,係唔係股價會大升?我見靚女一面「炒相」,好似唔炒樓想炒股咁,就提佢小心係「樓價追股價喎」,在這種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中,投資唔好太冒進啦。

        陸羽仁

 

 

 

 

 

 

 

 

 

 

金融High Tea——股平樓貴難永續

      

2012-07-09

 

       中國減息沒有為上周五的市況帶來太多刺激,主要因為外圍唔好,內地股市上周五早段一度唔升仲要跌,搞到港股早段都要插,尚幸上證綜指當日午後都炒番上去,最後升1%收場,造2223點,港股都算收復失地,恒指只微跌8點。不過美股上周五又因為新增職位不理想,杜指跌124點,港股今日都要捱一捱。

      股市唔好景,炒股的人愈來愈少,傳統智慧話無人買才是投資股市最佳時機,不過在歐美大崩圍兼大放水時代,傳統智慧係唔係咁啱用,都令人存疑。股票買唔買都得,但買樓有實際使用需要,就必須處理,令人有好大煩惱。網友「硬道理」早前在頭條網留言提問,我覺得問題有普遍性,所以不妨引述一吓。

      網友「硬道理」咁講:「自問是紀律良好但不善投機的長線投資者,在09年中因錯判市況,將05年入市的自住樓賣掉,然後定下長遠投資目標,當時看好中國的長遠投資前景,將所有資金分段投放在A50(2823) 及工行(1398) 的股票之上,期間看着樓價不斷上升,雖然十分痛苦及無奈,但依然嚴守紀律,分段吸納,但3年過後,租金已將賣樓的利潤耗盡,自己的投資卻原地踏步,後期更是反覆向下調整,其中持貨較高的A50已比我入貨的平均價下跌28%,工行也下跌了22%,在後期將買貨目標轉至民行(1988) 及中銀香港(2388) 才止血,但倉位已滿,分配大概為A50 50%,工行30%,民行10%,中銀香港10%,由於A50及工行佔去總投資額的80%,令總投資虧損嚴重,本來看錯市受教訓是應該的,唯有處變不驚,靜待市況逆轉……工行、民行及中銀香港的投資,暫時偏向以不變應萬變,除非歐盟真的出現架構溶解的危機才考慮減持,這策略在這時勢還可取嗎?」

      沽樓買股受重創

      「硬道理」又問:「尤幸內子沒有給予太大壓力,亦從未有因為經濟緊逼而爭辯,但總會有片言隻語流露出對自置物業的渴求,但現在似乎在2014年利息回升之前,也看不到有再上車的時機,要說置業的好時機,可能還要再等2016年,因樓市縱然下調,開始時也會比較反覆,大量的剛性需求,會促使樓市在下跌初期不斷有小幅反彈,直至積壓已久的購買力完全釋放後,樓價便會正式受到考驗,陸老師同意這觀點嗎?」

      他又說:「由於對自己的長期投資策略開始抱有懷疑,我在銀行跟我推銷3個月超低息借貸時,借了一些額外資本,總利息成本為0.3%,我以這些額外資本嘗試以5%止蝕及高位回5%止賺的硬道理進行短炒操作,最低目標是保本,幸運地由於市況好轉,暫時的成果比預期更成功,由於要控制風險的關係,所以不打算加大短炒的資金,但的確對自己的投資紀律挽回不少信心。」

      「硬道理」的提問很長,佔了不少篇幅,希望《頭條日報》老總不要以為我在騙稿費,我覺得「硬道理」講了不少等買樓的市民的心聲,所以不妨長篇引述,我以點列回應。

      第一,賣自住樓要小心。我一直在講,如果是投資的樓,覺得樓價好高,賣咗出街,即使樓價再升,也只是賺少了,只要平常心對待即可,但賣自住樓要小心好多,這是一個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嘯,各國中央銀行也以百年不遇的手法去應對問題,結果難料。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的博士論文,就係議論美國1929年的大蕭條,主要觀點是若當時央行大力放鬆銀根,就不會蕭條10年咁長。伯南克如今正試驗他的理論,係唔係咁簡單放啲水就得,無人知,正因為咁,美國的利息政策係點,亦好難估。利息影響樓市,所以樓市的中短期後向無人摸得準,人人都知到加息時香港樓市好可能唔掂,但到底幾時加息呢?

      若伯南克成功救番美國經濟,可能在2014年,甚至更早就加息,樓市壓力就來。萬一相反救極都唔掂,而且再步向衰退,美國有通縮而唔係通脹問題時,只能令利息超乎想像長期低企,咁樓價又唔係咁易碌番落去。賣咗自住樓要長期租樓,好似「硬道理」老婆咁唔嘈已經好好,若一方賣樓,另一方老婆老公唔同意,鬧得一兩年,離婚都有可能,最悲哀係離咗婚樓市先至跌,證明當初賣樓的決定係啱,但一切都太遲,所以賣自住樓,除了睇市之外,還有一個感情因素要考慮。

      第二,做咗不要後悔。好似「硬道理」咁,睇落有清晰思路,有自己邏輯,就不要動搖。他的理論是樓貴股平,所以賣樓買股,而家睇落唔啱,因為樓升股唔升,佢有少少動搖,仲借錢炒股,我建議佢唔好借錢炒股,因為咁樣就開始偏離長線投資的基本策略,好易一錯再錯。堅持買股長線投資,可能5年後發現係啱。

      長揸平貨是正道

      第三,股樓背馳難永續。由於央行的行為「反常」,長期低息,大量放水,谷高通脹,推升實物資產,令房產和商品等供應好難短期增加的實物資產大幅炒起,但供應相對彈性的股市炒唔郁,結果出現內地十年股市原地踏步,樓價升咗10倍的畸型現象,雖然內地早幾年因為股改將原本不能買賣的公司大股東持股投入市場,令股票供應大增,但兩者背馳成咁,都有股票太便宜、樓價太貴之歎,恐怕差距會慢慢修正。貴嘢會跌,睇商品已睇到,反映商品價格的商品研究局指數(CRB CCI Index)去年4月上到691的高位,現已大幅回落至545,技術上跌20%已入熊市,佢已從高位跌21%,熊味不輕,再大幅下滑就確認大趨勢。CRB指數在2002年美元大跌之前,長期只是在200至250中間浮沉,未來若全球經濟再走弱,對商品需求再減,商品價格下行空間極大,其他貴價資產亦然,內地房產價格已回吐,香港樓價又能否長升不跌?當然,我講的是長線走勢,短期一年半載內樓價唔回甚至再升都唔出奇,對無樓者仍然係好大煎熬。

      第四,長揸收息唔失禮。我自己愛做長線投資者,本來好唔鍾意將長揸的股票出出入入,認為散戶點解買樓易搵大錢,買股無乜進帳,皆因持股坐唔定,升少少就走,所以一直建議「投資的我」買股要長揸。有人話而家啲股票係「呢世唔會再見到咁平」,所以你忍得住長揸,或許可以發達。不過好似「硬道理」咁,長揸A50基金和工行,而家仲要輸20、30%,心理上的確好惡頂,本來長揸A50基金有1.7厘息,好過放銀行,揸工行有5.8厘息,簡直吸引,唔睇股價就得,我的建議係揸落去,唔好低價出貨。若真係頂唔順,又估大市可能都係波動上落,可以等大市從低位升3000點時沽部份股票(只沽部份,不要清倉),博佢回吐跌番2000點時揸番,也是降低成本的方法,但要好有紀律去做,唔好太受市場影響,唔係沽咗唔去買番,就變成低位出貨,這種「游水」動作,要有定力才好做。

      最後總結,一般人覺得買樓容易炒股難,主要係揸股票無定力,買樓迫住你長揸而已。長線投資一定要買平貨,才是正道,如今樓貴股平,要長線投資,選擇清楚不過。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7 19:43:1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11月好友反攻, 真啲嗎?  {#icons_dog4}

2018/10/27 15:03:41 回覆

一日好友,一世好友 {#iconb_265}

2018/10/27 13:19:31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大軍仍未離場?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0/27 11:45:34 回覆

噢...老美趕在大選前跌個夠, 人為的賭局傾向了熊人呢. 連25125都唔俾止損, 要裂口下破, 形成10月出現2個巨形下跌裂口. 咁絕...... {#iconb_374}

當然出得來行, 遲早要還. 但大戶咁心急吃胡. 11月反而唔好睇得咁淡. 易經有云, 月滿則虧. 唔..... {#iconb_316}

2018/10/27 06:58:49 回覆

袋鼠,  {#iconb_276} have a good weekend, too! {#iconb_524}

2018/10/27 06:47:56 回覆

2018-10-26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4,688.31 -296.24 (-1.19%)

前收市價 24,984.55
開市 24,770.25
成交量 505,313,987
今日波幅 24,445.19 - 24,916.16
52 週波幅 23,242.75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287,321,69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7 00:33:04 回覆

跌市炒股要限注

2018年10月26日 (09:38 上午)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0/26 23:40:04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18/10/15 - 2018/10/21 184.77
2018/10/08 - 2018/10/14 185.07
2018/10/01 - 2018/10/07 185.25

2018...

SIGH...

2018/10/26 21:22:03 回覆

袋鼠兄,咁好文采 {#icons_dog1}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 承受輸錢
明年今日 別要再炒牛 荷包都扁晒 如果有幸食麵
或在牛熊之間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勢出現

{#iconb_3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6 18:47:46 回覆

{#iconb_27}

2018/10/26 18:55:29 回覆

陸sir,當年問袋鼠去改『江南style』,改嚟改去只係改到兩句,始終唔熟韓音,同埋有個原作有個廣東話『底』會易改啲。呢個忽發奇想,一個鍾就改到

明年今日先至改個牛市版

《明年今日》- 熊市版

作詞: 大笨袋鼠

原作: 《明年今日》陳奕迅 原唱

若這一刻股市傾瀉下來 牛仔証 已不會存在
即使再不買 亦輸得要仆街

若這一刻牛仔嚴重痴呆 根本得番個爛菜
永遠在場內發夢 餘錢都只會再輸晒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 承受輸錢
明年今日 別要再炒牛 荷包都扁晒 如果有幸食麵
或在牛熊之間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勢出現
明年今日 或已跌一年 誰頂得改變 圖表插佢十年
但願能認得出佢啲走勢 臨別亦趕得去炒兩轉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 承受輸錢
明年今日 別要再失眠 恒指都改變 如果有幸食麵
或在牛熊之間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勢出現
明年今日 又跌佢一年 誰頂得改變 圖表插佢十年
但願能認得出佢啲走勢 臨別亦趕得去炒兩轉

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牛 竟花光所有運氣
到這日才發現 曾升到無抖氣

2018/10/26 17:18:20 回覆

Kathleen,have a good weekend! {#iconb_524}

標題可能講緊留言數目…

2018/10/26 16:41:20 回覆

熊仔未到,牛仔已死,人仔貶值,傻仔…

SIGH...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8/10/26 16:02:39 回覆

{#iconb_25}

2018/10/26 15:34:33 回覆

信魚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0/26 13:46:14 回覆

{#iconb_62}

調
調 2018/10/26 09:27:55 回覆

請問大家

主題 未跌夠 是提我 要入貨 嗎?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