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醣原負荷助增耐力

2018/11/03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Nov
          人體好像一副引擎,需要注入優質的汽油,才能發揮功能,尤其是進行耐力運動,若果油缸有充足儲備,引擎便不受影響了。醣原負荷(Carbohydrate Loading)可使身體額外儲備兩至四成的醣份,有助耐力運動的發揮。

          長跑選手在訓練期間每日攝取的營養,碳水化合物應佔總熱量百分之五十至五十五,蛋白質佔百分之十至十五,脂肪則佔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當中應避免反式脂肪和較少飽和脂肪。

          以中等身型運動員為例,每日每公斤體重需要攝取五至七克碳水化合物,一碗白飯可提供約五十克碳水化合物,故一日大約需要吃六至九碗飯。

          目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針對《運動與營養》的指引,身體碳水化合物的儲備,在運動期間為大腦和肌肉提供重要燃料來源,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三至十克不等,視乎運動需求而定,精英選手最高可達十二克。

          對於持續運動多於六十分鐘,為確保肌肉系統正常運作,以及維持血糖適量水平,每小時可攝取三十至六十克碳水化合物,持續多於一百五十分鐘以上的耐力運動,內源性碳水化合物儲備容易耗盡,可上調至每小時攝取九十克來作額外補充。

          脂肪方面,每日攝取低於兩成脂肪,對運動表現沒有幫助。目前沒有證據指出,高脂餐單和限制攝取碳水化合物,能提升競賽運動員表現。

          素食跑手更需要注意全面均衡能量攝取,尤其是蛋白質、脂肪及各類營養素等。

          醣原負荷這種方法,由六十年代開始被廣泛使用。比賽前三日,每日以每公斤體重攝取十至十二克碳水化合物,並把訓練量調低,減少消耗和增加儲備。這做法可使身體儲備額外兩至四成醣份,有助耐力運動的發揮。

          不過,有些人對這種食法或許產生不適反應,患有糖尿病或代謝症的業餘跑手,可能造成負面影響。所以,在平時訓練時需要測試一下腸胃反應,調節適合自己的份量。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