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身體不對稱 易受慢性傷

2018/11/10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人體的形態看似對稱,但內在器官、骨骼、肌肉組織、以至外在形態均存在一些差異。從人體測量學上,身體對稱是指人體左右兩側平衡、協調、形態和功能等因素的差別。

          身體外在形態的對稱程度,大致可分為結構性和功能性。前者是指天生骨骼結構和體形左右的對稱,例如雙腿或雙臂長度不一;後者則指因長期訓練或工作,導致左右兩側肌肉力量的差異而衍生出身體形態變化,例如網球員執拍手臂或擲標槍選手握槍手的肌力大於另一邊,可能引致身體姿勢或形態的改變。

          由於運動項目性質的要求,身體兩側的肌肉力量和負荷出現非對稱,包括劍擊、棒球、手球、執拍球類運動等。一般成年人左右兩臂的力量差別少於五個百分點,但職業網球選手左右上肢肌力的相差可高達兩成。文獻指出,左右兩邊肢體力量差異大於百分之十五,受傷風險顯著增加,身體敏捷度也受到影響,所以執拍類運動員特別需要加強非執拍一邊手的輔助訓練。

          早前有研究發現,牙買加精英田徑選手的下肢、膝關節和足踝,左右兩邊結構接近對稱的短跑選手成績較為優異。專家估計,這些優秀短跑選手下肢左右的對稱程度,可能與先天遺傳基因有關。

          近年流行的長跑活動,有些跑手因左右兩腿,又或跑姿不對稱而造成慢性勞損受傷。肌肉力量和關節柔軟度不對稱,容易造成跑步時身體重量不平均分佈於雙腿,促使某一邊身的髖關節、膝關節、足踝或腳底承受過度壓力,日積月累便產生傷患。所以,跑手需要注意左右兩側跑姿,尤其是髖關節的柔軟度是否對稱。

        跑手自我測試有法

          自我測試跑步對稱的簡單方法,可用攝錄機在正前方和後方錄影跑步的姿勢,擺手、提膝和後蹬幅度,看看身體兩側肩膀、髖關節、膝關節等有否出現不對稱的情況,並及早作出改善,避免出現慢性受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