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靈活求變保持續發展

2018/11/22 04:12:58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若你細心觀察,你會發現大多數巨企壽命只有30多年,而非100年以上。」這句說話是Amazon行政總裁Jeff Bezos於全體員工會議中,回應有關Amazon未來問題,指出公司並非大到不能倒閉。筆者相信,要恆常檢視環境與時俱進,方可帶領企業駛得萬年船。

          當然,現實中有很多超過50年歷史,甚至是100年的巨企。公司是否能預測,並對市場趨勢及實際需要作出改變,將是持續發展重要因素之一。現時科技急速發展,數年時間已可改變行業生態。

          以Amazon為例,由網上書店業務開始,看到電商需求,逐步轉型為綜合電子商貿平台,又提供雲端服務,到近年設立使用創新科技的無人實體店,成為目前網購龍頭之一,也歸功於當初預測市場需求及變化,而作出公司發展決策。

          另一響應市場需求及金融科技例子,則是港鐵宣佈AlipayHK成為二維碼(QR Code)收款系統的技術供應商,預計在2020年開始提供服務,可使用QR Code掃碼入閘。

          這只是第一步,因為另一份標書是有關更換全港閘機,更會支援信用卡方式付款,實現多元支付模式,方便市民及遊客使用。

          市場或已有一些服務應付現時所需,但如果滿足現狀,沒有預測未來變化及需要,現有優勢則很可能流失,更有機會變成決策時負累。如你作為公司決策要員之一,應該以公司發展為己任,適時預測發展變化,以及制定公司發展藍圖及策略,帶領員工向共同目標邁進。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