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運動醫學發展史略

2018/12/08 04:14:0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上周末在沙田體育學院舉辦運動醫學會議,主題為「運動醫學的精英培訓與普及運動」,吸引約四百位運動醫學及科學的相關人士出席,場面熱鬧。

          由於職業運動的興起,以及全民健身愈來愈普及,運動醫學的發展也日趨成熟。到底甚麼是運動醫學?甚麼是運動科學?運動醫學是醫學的分支,特別着重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預防和處理受傷,以及有效率的復康過程,使運動員盡快得到恢復,繼續進行訓練和比賽。運動醫學需要得到科學的支援,包括運動生理學、運動力學、運動營養學、運動生物化學、運動心理學、運動復健學等,這些學術領域統稱為運動科學。

          西方的文獻記載,早於公元前五世紀,復康運動已經出現。那些年,被譽為古希臘醫學之父的希波克拉底,便強調運動是治療疾病的方法之一。一八九六年現代奧運會復辦後,德國是運動醫學發展的先驅。一九二八年國際運動醫學聯會成立,而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也是它的會員。踏入五十年代,隨着奧運及職業運動愈來愈受到重視,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於一九五四年成立,發展至今是最龐大的運動醫學組織之一,擁有來自九十多個國家共五萬多名會員。在中國,五十年代起全國各體育學院和醫院陸續建立運動醫學教研室,一九七八年中國運動醫學會成立。

        威院中大創本地先河

          在本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中文大學,是本港運動醫學的發源地。早於一九八四年,威院創立運動醫學創傷門診為市民服務,筆者當年也是求診者啊!二○○四年,中文大學開辦全港第一個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碩士課程,進一步確定了運動醫學在本港體壇的地位。

          本港衛生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調查指出,約一成參與運動的人過去一年內至少受傷一次,最常見的運動為跑步、足球和籃球。近年本港運動醫學團體積極推廣預防運動創傷,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團隊每年都會舉辦運動醫學日,近年的主題為「愛運動,愛健康」,強調預防受傷是參與運動的重要部份。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