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第一滴血

2018/12/10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最近多了關於「第一滴血」的新聞。當經濟回落,各個層面有首宗蝕讓、破某個有參考性的價位、某行業開始出現或裁員等,傳媒都喜歡用「第一滴血」去形容。

        當大多數人關注各區樓盤的「第一滴血」時,更需要留意所有經濟環節的變化,特別是大企業收縮裁員,貿易戰爆發後那些企業倒閉,以及金融市場讓人意外的突發事件。

          華為副董兼財務長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這是美中貿易戰爆發以來,有科技公司高層「落鑊」的「第一滴血」。華為是中國通訊科技和手機龍頭,也是美國5G的最大競爭對手,無論事件純粹商業罪行還是政治因素,中國針對美國的報復行動隨時會出現。市場已傳出思科(Cisco)禁止員工到中國出差,較早前瑞士銀行駐新加坡高層被中國扣留調查後,也觸發該行呼籲員工小心考慮到中國出差的必要性,避免成為內地打擊資本外逃政策下的「炮灰」。除非有突破性發展,否則中美互扣「人質」可能會陸續出現。若這些事件在香港發生,並由香港執法部門協助內地遣送「疑犯」,到時美國將如何看待香港?

          思捷、渣打和宜家等大企業都傳出裁員,而香港外賣平台Plum差不多辭退所有員工,反映資金不足或之前燒錢過快的初創企業亮起紅燈。到地產代理或投資基金也出現「第一滴血」時,大家更要提高警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