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黃金十連休!

2018/12/11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明年日本全國四月底將有十天連續黃金假期!

          原因正是明仁天皇將於四月三十日退位,新天皇將於五月一日即位,四月二十七日是星期六,二十九日是昭和之日,本來就是假期,然後三十日和五月一日是退位/即位之日,二日是休日,三日到五日本來就是日本的假期,再加一天補假,加起來就有十連休,實行全國上下齊齊慶祝新天皇即位。

          天皇即位是難得一遇的大日子,給國民一個長假期本來是好意,不過消息一出倒不是一面倒的好評。首先是有人擔心醫療、長者和幼兒照顧等公眾服務會受影響,也有人批評這種安排只有大企業員工和政府公務員會高興,對日薪的派遣人員來說十日是三分之一個月的收入,收入損失太大;小商戶老闆也擔心長假期不一定帶來更多生意,政府表示所有影響人民生活的服務將有特別安排。不過,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就要等到來年十月二十二日,這個儀式是已經即位的天皇正式公佈天下的儀式,古時在京都舉行,現在則在東京皇居正殿舉行,所以稱為『正殿之儀』。

          新天皇即將登位,準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無論是官方或是民間都有各類紀念品和活動,例如官方將發行平成三十年紀念幣,分一萬日圓的純金幣,將發行五萬枚;五百日圓的銅幣就發行五百萬枚;而在明仁天皇正式退位前、二○一九年各種『最後一屆/一批』的紀念活動就特別多,例如平成年最後一個成人式(一月)、最後一批畢業生(三月)等。明年打算去日本感受一下改年號、新天皇即位氣氛的朋友,不妨買些紀念品。

          在全國人民期望『後平成』年代來臨的同時卻存在一個隱憂,就是太子德仁親王太子妃雅子的健康。自從嫁入皇室,這位能操多國語言、原職外交官、名校畢業的太子妃便傳出因為壓力過大身體和精神出現問題,加上沒有為人丁單薄的日本皇室生下王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為健康問題雅子甚少出席官方活動,甚至有傳言說她患上了失語症,二〇〇四年皇室正式公佈雅子接受療養,德仁親王將獨自履行公務,直至最近幾年雅子才逐漸回到公眾視線,並出席大型皇室活動,包括海嘯大地震後前往受災地慰問災民。有人擔心她是否能戰勝壓力擔起皇后母儀天下之職,這種壓力,恐怕只有她的丈夫能和她分擔吧!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