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任正非與李光耀的故事

2018/12/21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中國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表揚一百位對中國改革有貢獻的改革先鋒,以及頒發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給十位外國人。

         內地人討論得比較多的是科技界有甚麼風雲人物列作改革先鋒,當中包括了騰訊主席馬化騰、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和百度主席李彥宏,這三間公司被稱為BAT,是中國三大互聯網巨頭,另一位就是聯想名譽主席柳傳志,他是中國的個人電腦業的先鋒。

          內地人關心為甚麼華為的創辦人任正非未入列。華為現時在電訊設備及智能手機製造都處於世界前列位置,雖然公司未上市,但估計市值超過兩萬億元人民幣,華為的成就絕不會比BAT任何一間公司遜色。據悉,中央曾建議把任正非放入改革先鋒名單之內,但被任正非本人婉拒。據說任正非認為他身處的電訊行業比較敏感,低調做事,成功機會越大,所以就婉拒加入名單之內。

          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此前被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的要求,於溫哥華過境時被捕。香港人對孟晚舟的同情,遠不如內地。部份香港人覺得任正非是富豪,孟晚舟只不過是富豪之女而已。

          但我與內地朋友談起,他們對華為及任正非的感覺完全不同。他們不會把任正非視為富豪,任正非本人只佔有華為百分之一的股權,其餘的百分之九十九都分給了公司的同事,光是這個行為,已令人刮目相看。內地人視任正非為民族工業家,敬佩他能夠把電訊設備業和手機製造業這些高度競爭的科技產業,帶領到國際前列。外國人不時把華為的成就歸結於有政府背景,事實上,內地與政府關係良好的公司數以十萬計,但最終能夠成功的,都只是那些有傑出的企業領導的企業。以任正非的能力,如果去搞地產,早已是千億富豪。

          任正非的故事告訴我們,華為和任正非如此低調仍然被人搞,就知一間公司、一個國家,成長到相當程度,挑戰到別人的領先地位時,就有人會來搞你,無關高調或低調。

          另一方面,在十位獲頒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的外國人當中,最為香港人熟悉的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李光耀前半生一直與馬來西亞共產黨鬥爭,但在鄧小平主政後就與中國開展緊密關係。早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中國改革開放的前夕,七十四歲的鄧小平到訪新加坡,鄧小平很吃驚地看見新加坡這個華人小國的成就,承認新加坡實行的對外開放和引進外資的方針,絕對正確。

          當時李光耀和鄧小平會面,提到中國的外交政策的時候,李光耀向鄧小平提出,中國應該減少輸出革命。鄧小平當時停頓片刻之後問李光耀:「要我怎樣做?」鄧小平的反問,雖然令李光耀吃了一驚,但他仍大膽地繼續說:「中國要停止馬共和印度尼西亞共黨在華南(東南亞一帶)的電台廣播,也要停止對這些游擊隊的支持。」中國其後真的這樣做。

          李光耀後來回憶:「他從未見過一位共產黨領導,在現實面前會放下一己之見,還問我要他怎樣做。」鄧小平的新加坡之行,以驚人的謙虛態度,改正了中共此前犯下的兩個錯誤。第一是改變了閉關自守的政策,主張對外開放,引進外資;第二是不再搞革命輸出,大大改善了中國與很多國家的關係。鄧小平的特點就是務實。

          任正非與李光耀的故事,反照了中國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的發展,就是要集中精力搞經濟發展,以務實態度做事,才會成功。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