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Christine Li - 上班還是上香? | 上海C語

2019/01/21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an
        

  「在上班和上進之間,我選擇了上香。在求人和求己之間,我選擇了求佛,在努力和奮鬥之間,我選擇了作法。」這是自去年開始在內地年輕人中非常流行的生活態度。有數據顯示,預訂寺廟景區門票的人群之中,九十後的年輕人佔近一半,這與之前全部是老年人才去求神拜佛的情況截然不同。

  我廿幾歲的年代,身邊幾乎冇朋友諗過要一齊去寺廟祈福,只是有時候在旅遊時會當做景點打卡拍照,並無虔心拜祭。直至來到香港,我入鄉隨俗跟隨屋企人養成了新正頭拜太歲年尾還神的習慣,那時我內地的朋友還非常好奇這種行為,認為是封建迷信,而他們來港去黃大仙多數也是到此一遊的景點。

  今年在內地過年,雖然不能前往在港熟悉的寺廟,但仍然希望依照往年習慣拜神,於是同事介紹了在上海比較出名的龍華寺和玉佛寺。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雖然已經過了正月十五,這兩家寺廟香火非常鼎盛,人山人海的都是年輕人。

  如果你覺得年輕人走進寺廟的第一目的是為了求姻緣,那你就大失所望了。他們對護佑姻緣的眾神過門而不入,而求財的神仙門庭若市,販賣開了光的佛珠和手串等物的法物流通處更是水洩不通。年輕人對上香的虔誠也催生了寺廟的周邊經濟。除了齋菜大受歡迎,咖啡也走進了寺廟,此「素啡」而非彼「齋啡」,是得了高僧加持,沐浴在佛法和晨鐘暮鼓裏的咖啡。而且每種咖啡都有一個禪意的名字:美式叫「滌煩」,拿鐵叫「停雪」,摩卡叫「歡喜」,抹茶拿鐵叫「聽山語」…僅是看到名字的一瞬間,是不是已經感覺到禪意全開的咖啡意境。

  如果你在中秋前後來上海的龍華寺,千萬不要錯過其網紅齋月餅,並不是因為小紅書博主的推薦,個人覺得剛出爐熱辣辣的苔條果仁月餅真的值得一試。

Christine Li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