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大學鴨仔團

2019/02/04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大學靠公帑資助,校園對外開放,讓納稅人也可入內參觀,本屬應份,若然變成像內地大學般,要憑證才可進入,門禁森嚴,那只會讓人覺得專制,非大家所願見。但前提也要適可而止,如果人潮大量湧來,且喧嘩吵鬧,甚至淪為旅行團賺錢工具,那就另當別論。總的來說,以往大致上能取得一個平衡,彼此相安無事。

          近日中大學生會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帖,指近日發現有大量校外人士,以「鴨仔團」形式遊覽中大校園,並佔用校內設施如飯堂及校巴,並引述校方回覆,指並無收到團體觀光申請,估計相關人士是在沒有申請下,擅自在中大觀光。

          這些「鴨仔團」(不少整團頭戴鴨咀帽,名符其實「鴨仔團」)我也有見過,且從言談服飾上可觀察到是內地團。據報道,內地其實有大量「大學遊」,專門帶旅客走訪各地名校,例如內地旅遊網站「攜程」便顯示一個「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合一亭 包車一日遊」。

          有學生投訴近日因此出現「逼爆」飯堂、校巴情況。當然,校方若要「執正」來做,可要求憑證才可進入飯堂、登上校巴,但這樣不但拒人千里、不近人情,且無論同學和老師實際上平常也有不少訪客,以我自己為例,便有嘉賓講者、交流學者、訪問記者、各國領事等不時到臨,若然不准他們用校巴、飯堂,又或者要他們通通事先登記,無疑會窒礙正常交流,到時大家只會怨聲載道。

          若然有一朝,因為大量內地客湧來,不勝負荷,而導至大學原本寬鬆的規矩要收緊,這實在非大家所願見,反之,又可以如何解決問題?大學不可謂不頭痛,但這又何嘗不是整個香港大環境的寫照?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