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談判價值

2019/03/05 04: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美朝峰會」沒有得到達成協議的結果,峰會氣氛詭譎,轉瞬間可以由暖變冷。無論是金正恩有策略地「企硬」,還是特朗普受到國內「通俄門」影響而未能發揮最佳狀態,這也是值得學習的「談判」案例。

          學習談判有很多技巧,而有效的談判都離不開「價值談判」。研究社會發展層次的專家都知道不同層次主導整個文化基因(vMEME),對較低層次的人和組織說高層次的普世價值,只是對牛彈琴,很多人都不會明白。倘若雙方發展層次不同,未能先讓某方提升層次、或有策略地配合對方自我調整及降低目標,彼此就難以在同一溝通價值層面上達成協議。

          特朗普在世界政壇上被喻為狂人,是因為他思維破格,出招不合常理,不怕觸動對手情緒,是個容易讓對方害怕的「壞人」。至於金正恩厲害之處,是外界終於知道他並不是吳下阿蒙,是有學歷見識的獨裁者。

          美國表面上要做世界領袖,要求朝鮮全面棄核,學習越南改革開放,其實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金家已有很多財富,人民雖然捱餓但沒有能力反抗。只是金家如果沒有核武,就連最後保命的招數也失去。無論是美中或美朝峰會,特朗普都沒有誘因要達成協議,因為他最大的敵人是國內的反對派。當下他的外交談判只是虛招,目的是要人民覺得他對美國很重要。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