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手工藝之美

2019/03/05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不是放在博物館的玻璃櫃內供人遠距離欣賞才是藝術品,日常生活使用的工藝品一樣值得欣賞,而且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從生活中感受美。目前正在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展出的「日本手工作業的形態——傳統與手藝」展覽,正好給我們一個機會感受一下日本手工藝之美是如何融入生活之中。

          這個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主辦的展覽展出約一百件工藝品,包括和服、布料、陶器、鐵器、漆器、和紙等,代表福岡、京都、岩手各地的傳統工藝,在開幕典禮上,主辦單位請來了幾位工藝美術家親自介紹作品歷史和製作過程,更有三味線的演奏家、福岡縣八女市的觀光大使馬場美雅女士現場演奏並高唱傳統採茶山歌,嗓音高亢,旋律簡單,感情樸實,與中國的山歌竟又有幾分相似!馬場女士一身粉紅花圖案和服,全場矚目,成為各人SELFIE目標!

          現場展出的工藝品都非常精緻,不過,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每一件的「可用性」都很高,像茶具、酒杯、扇子等,都是日常生活可以用到的。其中,來自京都的藍染師用已經有六百年歷史的德島阿波地區的「阿波藍」染料用在皮革上,染出多種不同調子的藍色皮,做出皮衣、皮鞋、手錶帶,時尚感滿分,原來他是在染牛仔褲時無意發現接近褲袋上的「皮招牌」染色後的變化效果很特別,於是轉向研究皮革藍染。另外值得留意的展示工藝品的枱,細心看的話大家會發現枱原來是紙做的,既環保又能顯示另一種手工藝,值得參考。賞日本手工作業之美,就不要錯過展期到三月十四日的展覽!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