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狂爆式踩車非有氧運動

2019/03/16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r
         李慧詩繼早前贏得第三件彩虹戰衣後,上周再在將軍澳主場揚威六日單車賽。

          傳統以來,很多人都以為踩單車是有氧運動,但以牛下女車神出戰的場地短途極速賽事為例,這種形式的高強度競賽並不是有氧運動,而是無氧運動。

          早於七十年代的健康運動指引,提倡多做有氧運動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於是建議普羅大眾以規律性質的緩步跑、游泳或踏單車等有氧運動來促進心臟健康。多年來的運動生理研究發現,有氧和無氧運動的分別基本上是由運動強度來決定。

          運動強度低於八十至八十五百分點,供應能量主要來自有氧系統,持續進行二十分鐘以上可以啟動體內燃燒脂肪的生化作用,有助都市人控制體重。長途公路單車賽是典型的有氧運動,運動員在公路上需要持續踏車數小時,這種耗氧模式使肌肉變得修長。

          反過來,追求短途極速的場地單車賽,一場賽事只在兩、三分鐘內完成,車手竭盡體力去爭取最高速度,俗稱狂爆,運動強度介乎百分百,在短時間氧分不足的狀態下,身體供應能量的代謝過程,稱為無氧代謝或無氧運動。

          在極速運動的過程中,運動員會感到無法講話及順暢地呼吸,運動也只能維持短暫的時間。無氧代謝供應能量給予肌肉作爆發用途,會刺激白肌纖維增長,促進肌肉變得粗壯而結實。所以,短途極速單車賽的運動員,大腿肌肉特別豐厚。

          單車運動歷史悠久,早於一八九六年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已經被列為正式競賽項目。目前國際單車聯會把單車分為多個項目,包括場地單車、公路單車、山路單車、落山單車、小輪車和花式單車等等。

          還有,單車運動除了講求車手的體能和技術外,單車結構和裝備的設計完全是一套先進的科學原理,例如車架構造的輕巧物料、流線型設計的頭盔及服裝、避震裝置、車輪及波箱等,十分適合用作學校科學及常識科的教材。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