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黑澤明的教育方法

2019/03/28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日本電影天皇黑澤明的女兒黑澤和子跟記者說她的父親,她說黑澤明教育孩子只有兩句話,一句是「讓孩子自由發展」,一句是「要讓孩子看好東西」。

          讓孩子自由發展,就是父母不要管得太多,從孩子的學業到興趣,都應該由孩子主導,父母從旁協助提點就是了。和子小時候一度因為被同學欺侮而不愛上學,她父親就讓她停學在家自修,直到一年之後她想上學為止。這當然也是因為年代不同,孩子不上學父母也不犯法,但這種順從孩子的自由精神,對於今日的為人父母者依然是有啟發的。

          讓孩子看好東西,是從小培養孩子的品味。好東西看多了,差的東西就入不了眼。當然,這跟父母的品味也有關係,首先要父母知道甚麼是好東西,若是父母都不分好歹,那對孩子就沒有幫助了。所以,父母也是需要學習的,真正想孩子像樣的父母,首先他們要令自己像樣。

          黑澤和子寫了一本講父親的回憶錄《上山的路:我的父親黑澤明》,她在書中寫了父親的性格和為人,十分真實親切,但卻被一些黑澤明的粉絲罵,認為和子把他們心目中的神寫成一個人。這也是一個教訓,那就是:不要跟見識不同的人一般見識,那樣才可以舒心做人。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