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大數據主導零售市場發展

2019/04/01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零售業結合互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能科技,成為新零售模式。筆者在上一期的專欄內提到的大數據分析,正是新零售最重要的一環。阿里巴巴主席馬雲曾提出,大數據在未來將會變得比石油資源更加重要。阿里旗下的電子商貿平台,作為全球重要的新零售代表,收集大量銷售、供應及用戶習慣等數據。在2017年時成立天貓新品創新中心,就是利用大數據來為商戶分析消費市場趨勢,從而制定更精準的產品開發及銷售策略。

          事實上,生產商、供應商及消費者之間的互動愈來愈密切,多個行業如汽車、農業、化工及物流等,均利用大數據來為消費者作「度身訂造」,因應消費者的需求而生產貨品,甚至走前一步,預先洞悉潮流趨勢,為消費者創造需求。對於製造商而言,利用大數據分析可以更有效掌握市場動態,買貨、入貨量拿捏得更準確,減少不必要的原材料及產品庫存。

          至於,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亦可以利用大數據來分析,從而因應個人喜好,進行更有效的產品或服務推廣。假如讀者們有留意facebook、微信朋友圈內的廣告,會發現當自己在網上搜尋完一些產品後,隨之在這些社交平台上也會出現相應的廣告,這正展示大數據的分析能力。現時技術正不斷發展,相信技術於不久將來會更加成熟,大家可以體現更完美流暢的消費體驗。至於如何保護這些資料,各地政府及業也愈來愈重視,政策及法規亦不斷改善,各讀者不必過份憂慮。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