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現代義和團

2019/05/24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中美貿易戰在Google意圖「趕絕」華為手機的事件上迅速升溫,內地激起強烈民族情緒,反美之聲此起彼落。由於官方缺乏言論撲火,中央電視台第六頻道更播放抗美電影,於是傳媒、網上以至實體生活都廣泛出現反美,抵制美貨和產業的言論和行為。倘若中央短期未能在貿易戰和民族情緒上取得平衡,恐怕事情將會發酵到不敢想像的地步。

          內地有教授鼓勵國家以賣國債、禁稀土和針對美企三方面打貿易戰;市面出現通告和直幡呼籲人民抵制美貨,以及員工用iPhone即成為被辭退的理由等。只要經常瀏覽內地新聞和留言區,就會發現內地網民已出現仇美情緒。愛國份子呼籲罷買蘋果、拒絕吃家鄉雞和麥當勞、叫人民不要再去美國旅行,更有商戶呼籲餐廳針對美國人加價兩成半等等。

          回想晚清時期,列強覬覦中國這塊肥肉,紛紛藉機侵略中國。由於慈禧太后透支國庫興建圓明園,令清兵裝備不足以招架洋槍洋炮。及後慈禧相信了閉塞愚昧的守舊大臣,以為民間一批自稱「神靈附體」、「槍炮不傷」的義和團群眾能夠「扶清滅洋」,還縱容他們破壞洋公館和殺洋人,遂招來八國聯軍侵略,並導致「火燒圓明園」,大量國寶被搶奪的結果。

          其實情緒會騎劫理智,當愛國和民族情緒被煽動後,將付出沉重代價才能撲熄。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19/05/26 21:03:12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