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時雨時晴最好

2019/05/24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上黃山,遇大晴天。

          黃山一年下二百多天雨,大晴天不易遇上。十幾年前上過兩次黃山,都遇雨。所以人們說,真是難得的晴天。這兩天在山上,晴空萬里,藍天上連雲都少見。於是又發愁了。因為黃山景色是「怪石奇松雲海」,這是一個有機的結合,缺一則風景不齊全。

          黃山最出色的風景一定是奇山怪石被雲霧繚繞,這才石更怪松更奇,才製造出仙境般的美景。歷朝歷代的黃山名畫一定有雲,現代攝影拍黃山,十之八九也靠雲霧增色。黃山若無雲霧繚繞,也就成了一座光禿禿的石頭山,奇不起來了。

          對於想到黃山拍照的人來說,天氣最好時晴時雨,雨過天青,水氣充沛,雲從天上瀉下來,霧氣從峽谷裏湧上來繚繞飛渡,將山石忽隱忽現,成各種狀態,如海上仙島。這也是為甚麼黃山的地名有「北海」、「西海」之類,高山上的海,便是雲海。所以,上了黃山,遇到個大晴天,我卻有些惆悵,盼着能下一場大雨然後陽光再出來,這樣就會有雲霧。才能體會出黃山的真味。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