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無喇喇搞撻瘌」

2019/05/27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上周五,在新聞直播中,看到英國首相文翠珊宣佈辭職,且說到最後哽咽,實在有點心噏,今天的爛攤子其實是前任首相卡梅倫所留下。過去一年,文翠珊多次與歐盟斡旋,又多次向國會提交斡旋後所得的方案,卻多次被國會否決,讓大家為她感到疲憊。文翠珊實在已經鞠躬盡瘁,心力耗盡,我和朋友大都同情她。

          不久,朋友傳來一段網上惡搞文翠珊宣佈辭職的影片,看了後,我歎了句:「在傷口上灑鹽」,朋友給了一個「神回」:「對自己的領袖殘忍,是一個偉大民族的特徵」。我知道,這是邱吉爾在帶領英國打敗納粹後卻輸掉大選時的自嘲。

          英國是議會民主之母,但不幸,在卡梅倫任首相時,放棄了議會民主,輕率啟動公投,結果讓很多國民投了不太深思熟慮的一票,如今搞出一個「大頭佛」。今回英國可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歐洲其他國家,看到脫歐問題導致英國陷入曠日持久的僵局,政府癱瘓,朝野對峙,社會撕裂。如今,就算在歐洲,哪怕是一些極右政黨,很少再提脫歐這個議題了,畢竟前車可鑑。

          和朋友聊天,說到近來最「無喇喇搞撻瘌」之最,答案無疑是一)英國脫歐公投,二)就是香港《逃犯條例》。兩位「阿姐」都搞到要哽咽,但不同的是,文翠珊還值得同情,畢竟正如前述,脫歐公投是前任所留下的爛攤子,她只是負責執手尾;但《逃犯條例》卻是林鄭一手一腳自己推出來,自作孽,不可活。但若然最後不幸搞成一場撤資和金融風暴,全港跟她陪葬,那麼港人就實在太無辜、太唔抵。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